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若重啟 學者:衝擊500萬服務業員工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強調,兩岸服貿協議衝擊我國約114萬家服務業、500多萬員工生計,太陽花運動雖然擋下服貿,但革命尚未成功、大家還要努力。(記者陳鈺馥攝)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強調,兩岸服貿協議衝擊我國約114萬家服務業、500多萬員工生計,太陽花運動雖然擋下服貿,但革命尚未成功、大家還要努力。(記者陳鈺馥攝)

2024/03/19 05:30

〔記者陳鈺馥、陳昀/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十週年,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昨日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衝擊我國約一一四萬家服務業、五百多萬員工生計,太陽花運動雖擋下服貿,但革命尚未成功、大家還要努力;若「藍白合」要重啟服貿,下次選舉就用選票教訓。

經濟民主連合昨天舉辦「敘說三一八個太陽花故事」活動,邀請當年的運動參與者回顧反服貿的經驗。

鄭秀玲表示,馬政府在二○一三年六月與中國簽了黑箱、不對等、危及國安的服貿協議,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擋下服貿,真的是天佑台灣。

鄭秀玲批評,服貿協議配合中國「十二五計畫」發展策略,我方開放給中方項目遠多於中方,竟連機場、車站和港口等國安項目都開放。我方該爭取的項目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然開放,完全是非常笨、很爛的協議。

鄭秀玲:若藍白合想重啟 下次選舉就用選票教訓

鄭秀玲說,國人及服務業要注意的是,一旦服貿通過,將衝擊我國服務業五百多萬員工,那些想重啟服貿的政黨,民眾下次選舉可用選票教訓。

鄭更提及,過去八年,蔡英文總統致力於提升我國產業實力、貿易多元化和先進民主國家簽署貿易協議,讓台灣的經濟表現亮眼,破解了十年前馬英九不斷威脅國人「若不速簽服貿,經濟將萬劫不復」的詛咒。

她強調,台灣未來可與先進國家合作,加速台灣成為全球AI晶片和伺服器製造重鎮、亞洲醫療中心,並提升我國產業實力,帶動相關服務業就業,萬萬不可重啟服貿。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余宜家表示,台權會重視隱私權,反對中資來台經營電信事業,更反對台灣金融客服中心外移到中國,這會使得客戶隱私資料被傳到中國,這些都是服貿要開放的項目。

民進黨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場運動喚起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台灣人民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而是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與政治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合作,如今台灣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民進黨指出,世界各國政經趨勢是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台灣在這十年間漸漸轉移出口市場,並以經濟表現、政治自由度等實績,證明這是正確的路線,拒絕服貿不只是拒絕一個經貿選項,而是選擇台灣生活的主體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