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擋下服貿 經民連:阻止兩岸經濟一體化

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隔年引發太陽花運動,有超過50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抗議。(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隔年引發太陽花運動,有超過50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抗議。(資料照)

2024/03/1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屆滿十週年,回顧該公民運動對台灣政治、國家路線帶來的深遠影響,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昨日受訪表示,太陽花運動最大成就是擋下服貿協議和阻止兩岸經濟一體化,但國民黨至今不知反省,選前仍主張重啟服貿,與台灣民意作對,想讓台灣鎖進中國。

選前仍推服貿 國民黨不知反省

賴中強指出,前總統馬英九當年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續更想進一步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及完成政治談判,因為太陽花學運的關係,整個國家路線才沒有被鎖進「一中框架」。

賴中強舉例,若太陽花學運沒擋下服貿協議,台灣早就受到中國經濟衰退的重大影響,第一銀行若到中國投資河南村鎮銀行,當村鎮銀行爆發擠兌時,第一銀將受創嚴重。若沒太陽花學運擋下服貿,兩岸醫院集團早就深度結盟,當武漢肺炎發生時,也會因兩岸醫事人員頻繁往來,讓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

關於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稱太陽花學運「一無所成」、「誤國誤民」,賴中強反駁說,太陽花運動達成退回服貿協議的訴求,更促使政黨輪替後,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納入民主防衛條款,對政治性協商強化監督。

賴中強直指,二○一四年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卅秒強行要讓服貿通過,讓大家警覺親中政黨有一天會葬送台灣民主,太陽花學運當時一個訴求是「自己國家自己救」,讓台灣人認同「我們是一個國家」及共同體,台灣人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當時感動了很多人,雖然太陽花運動早已結束,但這股力量深入各階層和士農工商,深深影響著台灣。

他強調,國民黨至今不知反省,不在下次民主選舉修正錯誤,不去檢討推動錯誤服貿政策對國家的傷害,以及引起台灣社會反彈的原因,直到二○二四總統大選,國民黨仍主張要重啟服貿,所以再次被選民淘汰。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國共合謀要以服貿開放中國投資移民來台洗人口,只要投資幾百萬元就可來台,幸虧被太陽花運動擋下來。服貿若通過,台灣主體性消失,中國各大行業在台設立公司,數十萬中國人口移入,中共滲透將更加嚴重。

陳俐甫指出,太陽花運動成功阻止台灣被鎖入一中,連帶讓國民黨選情在二○一六年崩盤,也使台灣的國家路線不往親中靠攏。另外,太陽花學運亦間接影響香港的雨傘運動及反送中運動,港人仿效太陽花佔領議會、爭取民主、真普選等,盼由港人決定香港前途。而香港情勢也影響二○二○年台灣選舉,台灣人看清「一國兩制」的下場,更多台灣民眾不支持與中國統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