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擊」要件更改 邱國正:共軍實體越界就反制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強調,國軍已更改中共「第一擊」要件,只要航空或海航實體出現踰越行動,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圖為F-16戰機掛載AIM-120、響尾蛇、魚叉飛彈執行戰鬥巡航任務。(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強調,國軍已更改中共「第一擊」要件,只要航空或海航實體出現踰越行動,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圖為F-16戰機掛載AIM-120、響尾蛇、魚叉飛彈執行戰鬥巡航任務。(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24/03/08 05:30

金門海域衝突 國軍保持監控 與海巡相互協調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對台持續進行灰色地帶作戰侵擾,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強調,以往認定中共「第一擊」是指開砲、開槍,但國軍已更改「第一擊」要件,現在只要航空或海航實體出現踰越行動,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

國防投資考量國力 不做軍備競爭

中國政府公布二○二四年度國防預算,比二○二三年增加七.二%,達七.三兆新台幣創下新高,更是台灣國防預算的十六.五倍,兩岸軍費落差持續擴大。邱國正受訪時表示,中國軍費和以往相比確實持續增加,國防投資考量敵情、國力,我們不去做軍備競爭,也沒這個必要。

邱國正在報告中指出,共軍近期頻密以空飄氣球、無人機、民用船舶侵入我領海及領空等手段,對台進行多類型灰色地帶飽和式襲擾,並持續組建遠火部隊、增加武裝直升機訓練頻次,及藉海、空軍「聯合戰備警巡」,升高對台威懾力度。

邱強調,國軍持續保持每日廿四小時應變警覺,運用聯合情監偵達成早期預警,適切派遣偵巡艦、戰機及防空飛彈,進行監控、追瞄、強制驅離等多重反制手段,於海峽中線及我防空識別區應處共軍襲擾,維護我國領空、領海安全及捍衛主權完整。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問及,金門海域的衝突,國防部判斷是否算「灰色地帶作戰」?邱國正回應,很多事當初推動並沒有簽訂契約,而是行之有年默契,可避免擦槍走火。對方有他們的講法,但國軍作為不會變更,會持續保持監控,並與海巡相互協調、交換情資。

沈伯洋直指,海巡現在面臨法律戰跟輿論戰,第一線的海巡人員已被法律框架住,甚至害怕被起訴而士氣低落,海巡執法能量下降。當海巡被限制住,國軍有沒有相對應的不同行動?

以往認定第一擊是「開砲、開槍」

邱國正回應,國防部已經更改「第一擊」的要件,已經改得更明確,以前是對方開槍、開砲,才視為第一擊。現在只要有航空或海航實體踰越了界線,國軍就會予以反制,「這也不是我們主動挑起的」。

沈伯洋提及,假設中共未來進逼到廿四浬、十二浬,在旁邊不斷巡航,或是越界漁船都沒有捕魚工具,明顯為了灰色地帶作戰而來,國軍相對應的作為是什麼?

邱國正強調,國軍也在看,我方為了避免情勢升高,中共反而得寸進尺,這個「第一擊」就不是我們發起的。如果共軍步步進逼,到最後避免不掉,就只能應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