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自由報告 我居亞洲第2

自由之家公布2024年全球自由報告,地圖上紫色區塊國家為「不自由」,綠色為「自由」,黃色為「部分自由」。(圖取自自由之家網頁freedomhouse.org)

自由之家公布2024年全球自由報告,地圖上紫色區塊國家為「不自由」,綠色為「自由」,黃色為「部分自由」。(圖取自自由之家網頁freedomhouse.org)

2024/03/01 05:30

94分僅次96分的日本 中國僅9分仍列「不自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二○二四年全球自由」新報告,直指民主去年面臨嚴峻的世界逆流,許多選舉受暴力和操縱玷汙、加上武裝衝突與獨裁侵略威脅,致全球自由度連十八年下降;台灣以九十四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高居亞洲第二,中國只拿九分、吊車尾續列「不自由」國家群。

報告指北京操縱「三戰」 影響台灣大選

這份報告針對二○一個國家地區人民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評比,二○二三年全球自由度下降影響到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包括五十二國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被削弱,僅廿一國改善;選舉操縱是去年全球自由度下降主因之一,廿六國自由度因此下降。

報告指出,選舉普遍存在問題包括暴力和操縱,導致人民權利與自由惡化;武裝衝突與獨裁侵略威脅使世界變得更不安全、不民主;爭議性領土內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剝奪,拖累相關國家自由。

台灣今年得分與過去三年持平,包括在「政治權利」獲卅八分(滿分四十分)、「公民自由」五十六分(滿分六十分),持續列為「自由」國家。台灣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九十六分,與同為九十四分的捷克、智利、冰島、巴貝多並列全球第十九名;南韓則獲八十三分。

中國總分僅九分,「政治權利」為負二分、「公民自由」十一分,續列「不自由」國家。新加坡四十八分、香港僅四十一分,皆為「部分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選舉受到外部勢力干預、中國政府力圖影響台灣決策、媒體和民主基礎架構,成為關注焦點。報告直指台灣今年一月總統選舉是在北京「三戰」策略陰影下進行;選舉期間,中國藉假訊息及運用軍事演習,將台灣選舉塑造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旨在阻止選民支持在兩岸關係採取更強硬路線的政黨與候選人。

報告指出,中國致力透過干預選舉來破壞國外民主,北京還涉嫌干預加拿大在二○一九與二○二一年的聯邦選舉,加拿大已展開調查;此外,美國司法部也指控中國官員騷擾競選二○二二年國會議員的前中國異議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