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與中方代表 閉門會談無共識

身兼金門海上救生協會理事長的副議長歐陽儀雄(左二)昨接待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右二)。(記者吳正庭攝)

身兼金門海上救生協會理事長的副議長歐陽儀雄(左二)昨接待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右二)。(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4 05:3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中國快艇越界翻覆案,中國晉江市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昨天上午再度抵達金門,陪同中國死亡漁民的家屬與我方海巡單位進行兩場閉門會議,雙方似無交集,散會時都臉色凝重、不發一語;中方有六名團員因證件到期等因素,昨天傍晚搭船離境,還有七人續留金門,繼續協商善後事宜。

據了解,針對中國家屬要求我方海巡單位認錯、道歉部分,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會商再次觸礁。

金門縣籍立委陳玉珍昨天到金門浯江大飯店,與海巡署等官員見面,她表示,據她了解,中國死亡漁民的家屬對海巡單位的查緝過程說法仍無法認同,中方人員質疑我方海巡人員在執法過程怎麼會沒有蒐證影像?究竟是蛇行時翻覆還是「被撞擊後才翻覆」?雖然我方都有提出相關事證,例如軌跡圖等,如果雙方的認知仍有爭議,可以按照法律程序,透過公正單位勘驗。

陳玉珍說,雙方雖然站在不同角度,仍期盼互相理解、慢慢溝通,如果有利於事件發展,她願意到中國一趟、協助溝通。

曹榮山曾於二十日抵達金門,陪同兩名生還的中國漁民返回福建省,他昨天上午第二度抵金,同行者還有晉江紅十字會四名顧問孫曉東、莊東航、黃天定、洪水平;身兼金門海上救生協會理事長的副議長歐陽儀雄、金門縣長陳福海的秘書王中聖登船接人,表達地方的關懷之意,也傳達「執法過程」與「人道撫慰」能脫鉤討論等建議。

盼執法過程與人道撫慰脫鉤討論

海巡署昨天上午、下午分別與中方代表展開會談,上午進行約一個多小時,海巡署、陸委會、海基會人員一度離席闢室密商,再折返會場接續討論,上午會談結束後,雙方均不表達意見。下午第二次閉門會議,僅約半小時就結束,會場曾傳出「巨響」,疑似有人發出巨吼聲,當時中方代表已經離去,我方在場人員連忙強調「沒事、沒事」;對於媒體追問發生何事?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一貫回應「謝謝」。

下午四時三十五分,中方團員帶著行李走出飯店、搭乘巴士前往金門水頭碼頭,最後確定有六人離金,尚有七人續留金門協商善後事宜,包括中國家屬團團長、泉州市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朝暉,以及曹榮山、黃天定、莊東航、許偉偉和兩名死亡漁民家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