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擅改M503航路》加議員致函ICAO 批中破壞台海現狀

加拿大國會議員連署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關切中國擅改M503航路破壞台海現狀,呼籲ICAO正視,並對議員關切作出回應。圖為國際民航組織。(中央社)

加拿大國會議員連署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關切中國擅改M503航路破壞台海現狀,呼籲ICAO正視,並對議員關切作出回應。圖為國際民航組織。(中央社)

2024/02/11 05:30

〔記者林欣漢/綜合報導〕中國民航局一月卅日片面宣布,二月一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使航路更靠近海峽中線,並啟用W122、W123「由西向東」航路。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兼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九日協同廿二位眾議員連署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夏奇塔諾,要求ICAO正視中國片面擅改M503等航路,破壞台海現狀,造成台海飛安威脅。

加國23眾議員罕見「緊急連署致函」 促正視台海飛安威脅

中央社報導,加國議員連署信函寫給夏奇塔諾,並副知ICAO秘書長薩拉薩爾。信中指出,中方未事先與台灣諮商,違反ICAO相關規定,且無視兩岸於二○一五年就M503、W121、W122與W123等航路所達共識,破壞台海現狀。

加國議員並籲請夏奇塔諾儘速向中國政府表達前述疑慮,促請中方儘速與台灣啟動新航路協商,以確保飛航安全及保護乘客安全。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指出,加國議員在信函中明確呼籲ICAO高層對議員所提的關切做出回應。而這樣基於急迫性、重要性、嚴重性,針對單一事件採取的「緊急連署致函」行動,相當罕見。曾厚仁表示,雖然台灣非ICAO會員,過去也沒有前例,但ICAO處理的可能性很高,至少會在內部進行溝通。

曾厚仁指出,台灣迄今未被納入ICAO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好比是一片「遺失的拼圖」。從WHO角度來看,病毒無國界,不容失去任何一片拼圖;對ICAO來說,沒有事件就不會引起關注。如今中國片面挑起事件,引發國際和ICAO關注,「老實說,對他們自己不好,不是什麼聰明之舉」。

加政府:支持飛行情報區共享資訊

另,由於加拿大蒙特婁是ICAO所在地,加國交通部在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加拿大鼓勵飛行情報區(FIR)之間資訊共享,以維護飛航安全,最大限度減少區域發生事故的風險。

加國交通部表示,「加拿大是國際民航組織一九三個成員國之一。作為一個社區,我們制定並採用標準和建議做法,以確保全球空域的安全、安定、永續和可及性。我們鼓勵所有成員遵守這些規則,並且將與所有合作夥伴分享訊息,以維護飛航安全」。

曾厚仁表示,台灣對加國政府立場表示歡迎,加方已清楚表示FIR之間應分享資訊,以確保飛航安全及降低意外風險。也呼籲中國儘速就新航路展開對話,以維護區域飛航安全及和平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