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邁大步》追討不當黨產 已173.6億確定收歸國有

行政院黨產會成立七年多,追討不當黨產目前全案確定可收歸國有累計一七三.六億餘元。(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成立七年多,追討不當黨產目前全案確定可收歸國有累計一七三.六億餘元。(資料照)

2024/02/1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成立七年多,追討不當黨產目前全案確定可收歸國有累計一七三.六億餘元。其中,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欣裕台兩間公司一五六億元股權,後續將全部充公;透過行政契約和解的中影公司、元利建設部分,國家共取得十七.六億餘元。

黨產會先後認定中投公司、欣裕台公司、婦聯會、救國團、中華救助總會、中廣公司等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各祭出行政處分命不當取得財產移轉國有,被處分人均提起行政訴訟,以法律戰纏鬥至今。

知情官員表示,多數黨產案件仍在訴訟中,最高行政法院日前駁回國民黨上訴,裁定中投、欣裕台全部股權收歸國有,這是黨產會成立以來,第一件官司定讞案件,彰顯大法官七九三號釋字認為黨產條例合憲的精神。

官員指出,待收歸國有的中投、欣裕台股權一五六億元,以及中影、元利建設公司與政府簽署行政契約,上繳國庫的九.五億元、八.一億元,這是全案確定、沒辦法翻盤,國家確定可收回的。

另據統計,已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中,尚有中華救助總會卅五筆不動產。包括士林天玉大樓、北投明德大樓、台北市裕民大樓二樓、力麒中正大樓三個樓層,及內湖達爾文科技大樓九樓、十樓,並追徵六一六四萬多元現金。

婦聯會方面,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美齡樓及坐落土地,已登記國有;救國團名下六十一筆土地及建物,去年最高行政法院准許收歸國有。

仍有多起附隨組織、不當黨產訴訟進行中

官員提及,救總、婦聯會、救國團名下不當黨產,雖然已經收歸國有,但是附隨組織、不當黨產的行政訴訟仍在進行,尚未定案。國家勝訴才算確定收回,若輸了,不動產又會重回被處分人名下。他強調,希望其餘審理中的黨產案件,法院也能回應全民對轉型正義工程的期待,匡正威權時期的不公不義,將威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早日歸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