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朝政府財政PK》蔡政府還債最多、債務最少 大勝扁馬

蔡政府還債最多、累積的債務最少,被封為「最會還債的政府」當之無愧。突為小年夜蔡英文總統發表任內最後一次農曆新年談話。(總統府提供)

蔡政府還債最多、累積的債務最少,被封為「最會還債的政府」當之無愧。突為小年夜蔡英文總統發表任內最後一次農曆新年談話。(總統府提供)

2024/02/10 05:30

最會還債的政府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此次總統大選期間,政府財政議題成攻防焦點,若把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擔任總統期間,政府累計的長期債務與債務償還能力攤開來看,馬政府可說債務累累,僅還債五六三○億元,還累積一.五二兆元的債務,堪稱三朝政府表現最差。蔡政府還債最多、累積的債務最少,被封為「最會還債的政府」當之無愧。

馬還債5630億、扁6087億、蔡7960億最多

根據財政統計資料庫,扁政府二千年時債務償還為一九三三億元、二○○一年為一二二二億元,不過,從二○○二年起,每年約還五、六百億元,二○○七年僅為六十億元,累計八年還債六○八七億元。至於馬政府,二○一二年還債較多,為九四○億元,八年總計還債五六三○億元。

蔡政府二○一六年上任後,中央政府債務償還從七三○億元起跳,且一年比一年增加,二○二一年躍增為一千兩百億元、二○二二年為一千五百億元,行政院指出,去年度決算尚未出爐,不過,還債的預算為一二六○億元,總計八年為七九六○億元;若加上今年編列的法定預算中,債務償還為一一五○億元,總共超過九一一○億元。

行政院表示,二○一八至二○二三年間,因稅課收入執行優於預期,原編列債務舉借預算數合計六五五六億元,均未舉借。而且二○一六年底債務比率決算數由三十三%下降至二○二三年債務比率實際數廿七.二%,不但減少舉債,更是史上還債最多的政府。

蔡政府財政佳 統籌分配款2.41兆也最高

蔡政府財政佳、稅收好,連帶也使地方政府受惠,分配給地方的統籌分配稅款,蔡政府八年共計二.四一兆元,平均每年實撥給地方政府從二千五百億元起跳,二○二一年起破三千億元,馬政府則在一六六七億元至二四一二億元間,八年總計為一.六二兆元,扁政府為一.三七兆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