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時定義不明確 立委擬立法應對資訊戰

立委沈伯洋認為,台灣現正持續面臨中國網攻,如何界定進入戰爭狀態十分困難,他將推動立法,希望明確訂定戰時的定義、反擊的時機、各部會權責等。(資料照)

立委沈伯洋認為,台灣現正持續面臨中國網攻,如何界定進入戰爭狀態十分困難,他將推動立法,希望明確訂定戰時的定義、反擊的時機、各部會權責等。(資料照)

2024/02/08 05:30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戰時資訊戰和網路攻擊由誰主責?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還是數位發展部資安署?新科立委、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認為,國家戰爭理論上是國防部負責,但台灣現正持續面臨中國網攻,如何界定進入戰爭狀態十分困難,未來他將推動立法,希望明確訂定戰時的定義、反擊的時機、各部會權責等。

網路攻擊到什麼程度算是戰爭狀態,美國近期也有討論,美國國會議員就警告,如果中國網攻美國的基礎設施,美國可能將其視為宣戰,「第一,如果啟動(惡意軟體),我們可以找出罪魁禍首;第二,這可能是一種戰爭行為;第三,我們將作出果斷回應」。

沈伯洋表示,中國什麼樣的網路攻擊算是跨越紅線、台灣何時應作出反擊、由哪個部會負責,這些機制在台灣付之闕如,不管問國防部或數發部可能都兩手一攤、不知道法源依據在哪,而這種灰色地帶一定是中國以後作戰的重點,因此他希望從法律解決這些模糊空間。

沈伯洋指出,因為事涉許多部會,建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協調、集思廣益,而他會先協助研擬大方向,推動專法處理。

建議成立卓越中心

此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面對俄羅斯威脅,已成立數個「卓越中心」,透過研發和共享情報來強化成員的網路防禦。沈伯洋建議,台灣也應該在政院底下成立卓越中心,統籌實體和數位世界的資訊戰,由跨部會參與協調。

沈表示,中國對全球造成威脅,但整個亞洲還沒有成立卓越中心,台灣如果成立,會是第一個針對中國的卓越中心,「全世界都會來跟台灣取經,因為大家都想知道中國在幹嘛」!而且台灣戰略地位將大大提升,外界會知道一旦台灣陷入戰爭,就沒有人才分析中國網攻。

沈伯洋也呼籲,數發部和國防部應該要更密切合作,例如數發部成立以來積極推動衛星通訊,希望在戰爭期間海纜被切斷時,台灣仍能保有網路韌性,他對此表達肯定,但不應只是確保網路順暢,兩個部會應合作面對資訊戰,否則戰爭時台灣網路可以維持,卻充斥著假訊息,反而讓敵人有操作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