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員︰拜習今春通話 布林肯將再訪中

美國官員透露,國務卿布林肯今年將再次訪中。(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官員透露,國務卿布林肯今年將再次訪中。(法新社檔案照)

2024/01/29 05:30

王毅稱台海最大風險是台獨 外交部︰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編譯孫宇青、記者楊堯茹/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廿七日結束在泰國曼谷的兩天會談,為台灣大選後兩人首次會晤。美國官員透露,雙方同意尋求更多溝通管道,包括兩國元首今年春季再次通話,以及國務卿布林肯再次訪中等。有媒體指出,從美中形容這次會談的用詞可知,中方可能比美方更滿意這次會談的成果。

蘇利文、王毅會談 尋求更多溝通管道

美國高層官員透露,蘇利文和王毅在超過十二小時的會談中,同意尋求更多溝通管道。首先是本月卅日成立一個遏阻販毒的工作小組,接著是今年春季舉行有關人工智慧(AI)潛在安全和風險的對話,以及「軍事海事磋商協議」與國防部長和戰區指揮官之間的溝通等。

兩人不僅討論內閣層面交流,也商討安排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春季的某個時間點通電話,這將是兩人繼去年十一月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後再次接觸。此外,布林肯今年也預計再次訪問北京。

「日經亞洲」指出,美中曼谷會議最重要的內容,就是為拜習通話做準備。蘇利文在會中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王毅則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最近的台灣總統選舉「不能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

「美國之音」(VOA)指出,中國中央電視台形容此次會談「富有成果」,相較於白宮所稱「具有建設性」,中方對這次會談的結果可能更滿意,美方用詞則相對中性。雙方在台灣議題的表達方式大相逕庭,意味雙方並未達成共識。

蘇利文和王毅結束曼谷會談後,中國外交部於會後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對此,我國外交部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同時回擊,中國屢以台海議題挾持他國,挑撥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充分凸顯中國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王毅稱台海最大風險是台獨 外交部︰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外交部表示,我國於十三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充分展現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穩健,獲得全球超過一百多個國家的衷心祝福,也再次驗證國際社會長年公認的事實與現狀,對於中國一再惡意散播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外交部予以嚴正駁斥與譴責。

外交部鄭重說明,台灣一向致力維持現狀,以維護區域及台海和平與穩定,然而中國卻不斷挑釁、威脅周邊國家,藉故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高,意圖改變現狀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充分凸顯中國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對於美國再次重申支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並表示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