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中國若選前終止ECFA 政府已有準備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中國ECFA減讓清單部分取消,政治目的遠高於經濟目的。(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中國ECFA減讓清單部分取消,政治目的遠高於經濟目的。(記者劉信德攝)

2024/01/08 05:30

喊話中方:勿用經濟脅迫台灣

記者吳書緯、鍾麗華/專訪

總統大選投票日將至,中國對台祭出各種介選手段,去年底宣布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外界關注中國是否會在選前進一步終止ECFA。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中國ECFA減讓清單部分取消,政治目的遠高於經濟目的;政府已做相關盤點,對於最受影響的石化、紡織、機械業者,都已經有進行溝通。陳揆並向中國喊話,勿用經濟脅迫台灣。

中國商務部去年十二月廿一日宣布丙烯等十二種銷中產品,今年元旦起停止適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關稅減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強調,中方希望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兩岸即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協商解決經貿關係問題。

將協助石化、紡織、機械業分散市場

針對中國若在選前終止ECFA,我方如何因應,陳揆說,中國在宣布十二項產品的關稅減讓前,就已經設立關稅壁壘的調查,我政府從那時就已提高警覺,經濟部已經盤點,而受到ECFA影響最多的就是石化、紡織、機械業,經濟部都已經與業者溝通過,政府已有所準備,而出口中國靠ECFA關稅減讓的項目,實際金額越來越少;他強調,政府也要來幫助石化、紡織、機械等產業,進行分散市場、提高產品升級,受到ECFA的影響就會減少。

陳揆強調,中國此次取消十二項ECFA關稅減讓,並沒有透過相關機制協商,不符合當時ECFA所制定的協商機制,更何況兩岸在世貿組織(WTO)平台就可以做很好的協商。

陳揆指出,中國稱台灣面臨「戰爭與和平」和「繁榮與衰退」的選擇,但實際上「戰爭與和平」就是「民主與威權」的選擇,而「繁榮與衰退」就是「自由與專制」的選擇,如果選擇民主自由,就會和平且更繁榮,如果選擇威權與專制,就會導致戰爭與衰退。

因此,陳揆說,台灣在貿易上,與世界各國都有很好的溝通協調,「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簽署,台灣也與英國、加拿大簽署貿易相關協議,這表示台灣能夠符合世界高標準的貿易規則,也期盼中國與台灣貿易時,也以高標準進行,而不是以政治凌駕經濟的方式,用經濟脅迫台灣。

批中政治介入 無視兩岸農產檢疫協議

至於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釋迦等特定農漁產品,卻在台東縣逕自接洽後鳳梨釋迦輸往中國,結果首批兩櫃有一櫃遭中國指有介殼蟲退運。陳揆指出,「這讓我相當失望,而且也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實際上兩岸已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偏偏中方沒有照協議進行,隨中方高興就禁台灣鳳梨釋迦、蓮霧、秋刀魚等農產品進口,之後又開放特定縣市可以進口,完全不符合當時所簽訂的協議,以政治介入到農產品的外銷。

陳揆說,政府對農民的損失都感同身受,也覺得不能夠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因此近年認真推動農產品外銷,也加強冷鏈設備,使現在台灣農產品輸出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其次是日本,第三才是中國。我方當然盼能與中國維持農漁產品的貿易,但還是希望有一個可遵循、公平、公正的方式來進行。

另外,中國對台介選態樣多元,選舉賭盤也是中國操作的方式,陳揆說,目前調查案件就有二千二百餘件,不過,後來也發現,裡面混雜詐騙集團案件,這也使得偵查過程中更加困難,兩者要怎樣分辨,檢調已積極釐清。

陳揆強調,每次選後,中選會都會針對選舉過程當中,出現不公平、不公正情形,加以檢討,也會修正相關法規,使台灣民主發展更有法治基礎、更上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