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7開始有賸餘 經濟成果全民共享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從2018年至2022年,政府歲入歲出賸餘每年均超過一千億元,所以可以投入前瞻建設、社會福利、福國利民的工作,把經濟成果和全民共享。(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從2018年至2022年,政府歲入歲出賸餘每年均超過一千億元,所以可以投入前瞻建設、社會福利、福國利民的工作,把經濟成果和全民共享。(記者劉信德攝)

2024/01/08 05:30

記者鍾麗華、吳書緯/專訪

選戰期間,在野黨猛攻政府的政策,甚至批評「大撒幣」,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從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政府歲入歲出賸餘每年均超過一千億元,其中,前年有近五千億元,所以可以投入前瞻建設、社會福利、福國利民的工作,把經濟成果和全民共享。

陳揆強調,他上任後,沒忘記蔡總統當初交代的四大任務,包括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體系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與持續推動六大核心關鍵產業。

陳揆指出,民眾關心的還是經濟發展,從二○二○年至二〇二二年,台灣GDP總額超過廿兆元,連三年創史上新高;而政府歲入歲出賸餘,從二○一七年開始有賸餘,從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每年均超過千億元,二○二二年更有近五千億元,所以政府有經費投入前瞻建設、社會福利、福國利民的工作。

在野黨稱前瞻大撒幣 百分百假訊息

陳揆說,在野黨稱前瞻建設是大撒幣、債留子孫,他完全不同意,「這是百分之百的假訊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基礎建設部分,台灣從二○一六年第十九名,進步到二○二三年第十二名。而IMD國家競爭力排名,二○一六年第十四名,進步到現在第六名,如是二千萬人口以上的國家,台灣排名第一名。

陳揆強調,他上任後推動疫後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照顧受到疫情影響的中低收入戶、年輕人與農民、勞工,給他們更多補貼,把經濟成果和全民共享,也全民普發六千元現金。

打詐編列廿七億 是為添購儀器設備

不過,政府施政卻屢遭攻擊,陳揆指出,在野黨抹黑打詐編列廿七億元經費,做為蓋房子、裝潢之用,「完全沒有這一回事」。廿七億元就是添購儀器設備,因為有很好的軟體,才能追蹤電子詐騙,以及相關通路與聯結,「Lin bay好油」就是這樣子查到的。

陳揆說,政府推動境外電話阻詐,已經攔阻七六○萬通;臨櫃阻詐部分,去年也攔下六十一億元的受詐金額,加上查獲詐騙集團的犯罪所得四十餘億元,阻詐金額,整體超過百億元。

至於年輕人關心的居住正義,行政院將以二○三二年達到百萬戶社宅為目標。陳揆解釋,未來八年,除社宅直接興建十三萬戶,總量可增至廿五萬戶以外,再搭配包租代管的廿五萬戶、租金補貼的五十萬戶等住宅配套措施,百萬戶社宅可照顧六分之一租屋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