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交出七年成績單》落實踏實外交 台灣成國際關鍵字

外交部交出「踏實外交」七年成績單。(外交部)

外交部交出「踏實外交」七年成績單。(外交部)

2024/01/01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歲末年終,外交部交出「踏實外交」七年成績單。外交部表示,台灣與日本、美國、歐洲關係推上史上最佳,尤其去年挺台力道大增,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關鍵字」;歐洲司副司長林主恩則強調,歐洲議會去年通過七個與我有關議案,台海和平穩定更是關注焦點。

「二○二三年台灣與歐洲更加靠近」,林主恩說,我國與立陶宛、斯洛伐克、波蘭、捷克等國在農業、醫衛、教育、科技及文化等領域簽署廿九個式合作協議,台英去年十一月八日簽署「台英深化貿易夥伴關係協議」,歐洲議會更通過「台歐盟貿易暨投資關係」決議等七個與台有關議案,並首度強力反對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此外,法國國民議會及參議院通過「七年建軍法」,重申法國將捍衛印太地區自由航行權。

他強調,歐盟領袖峰會於去年六月首度納入關切台海情勢升高相關文字,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及現狀、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及任何武力威脅。另外,歐盟領袖及歐洲國家也在其他雙邊或多邊場合,發言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並有包括捷克、波蘭在內國會通過決議挺台有意義參與WHA及ICAO等國際組織。

林主恩強調,去年應邀來台的歐洲訪團有七十四團,包括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英國前首相特拉斯、立陶宛議長希米利特及科索沃前總理霍蒂等多團台歐高層互訪,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時任外交部政次李淳也兩度訪歐,與超過兩百六十名政要及意見領袖互動。

外交部表示,位處全球民主陣營抗衡威權勢力的前線,台灣實踐「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精神,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努力,促進全球與區域的穩定與繁榮發展。去年國際友我與挺台力度大增,更具體展現在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台歐關係史上最佳、台日關係共榮典範,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關鍵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