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誰助長獨裁者氣焰?

夏立言私赴中國至今,到底幹了什麼?國民黨竟也無所謂。(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夏立言私赴中國至今,到底幹了什麼?國民黨竟也無所謂。(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2023/12/2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英國的「觀察家報」前不久有篇報導指出,明年全球將有超過四十個國家即將舉行全國大選,其中,台灣的總統與國會選舉堪稱「壓力最大」。台灣被國際輿論點名,一點也不奇怪,最近幾年台灣逐漸從被遺忘的邊陲不斷被推上世界目光的焦點,台灣人應該已經稍微「習慣」了,但是點名之餘還被特別標註是重中之重,這可就發人深省了。

這家英媒關切明年民主國家的大選結果,有個清楚的指標,就是究竟是助長獨裁者氣焰?或是重振民主制度活力?按照這個判準,國內的候選人與全體公民難道不該納悶:誰或哪個黨獲勝會被民主國家認為將助長獨裁者氣焰?誰或哪個黨當選才是重振民主制度活力?中央級的大選攸關今後國家走向沒錯,但是為什麼有政黨會被歸類為一旦在台灣掌權,將不利民主與全球的民主力量呢?許多人反擊競爭對手不要「抹紅」,但西方媒體顯然是公開在鑑別誰是「紅」的朋友,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台灣政黨被自由世界歸類,是老早的事。美國總統拜登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舊金山,當面置喙的就是:中國不要介入台灣大選。拜登的意思不言可喻,就是北京支持的政權,或是會受到北京影響的政黨,並不會為美國所欣賞。這時就要反問國內的各組候選人,誰自認得罪美國、進而有損台灣的國家利益很可以?英國「觀察家報」則直言:台灣大選,堅定的人民將在強烈的外部壓力下,投出貨真價實的一票。講的當然是中國的文攻武嚇、認知作戰與經濟脅迫。台灣有政黨竟被認為站在中國的同一邊,為什麼?

每四年一度的總統與國會選舉,再怎麼激烈,甚至殺紅了眼,都是「內部矛盾」,應屬於民主的空間,照理是活力的展示。但是現在不只是台灣人在憂慮,而是主流的民主國家也不斷察覺台灣的選舉進入「敵我鬥爭」的層次,換言之,有內部勢力與外部壓力合流,已經成為「國際認證」。這時,凡有嫌疑者,包括候選人與政黨,不必自我檢討嗎?

中國國民黨,就是要點名國民黨,曾幾何時會走到這種被民主陣營影射在其對立面的地步?這個政黨的菁英,不僅僅是選舉期間面對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將「國」「共」界線模糊混淆;例如把中國片面取消ECFA十二項關稅減讓,演成「作球」來接。更在於其生存於民主的土地上,居然拋棄「交流」與「通敵」的分際,公然以秘密、黑箱、拒絕向人民報告的方式,任意為之;例如副主席夏立言十三日私赴中國至今,到底幹了什麼?國民黨給人不屑選票、不投拉倒的印象,竟也無所謂。

國民黨在助長獨裁者氣焰嗎?何以國民黨不是在重振民主制度活力?關鍵在國民黨顯然越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