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選情探索》都是10搶3 山原、平原戰況激烈

原住民立委選情探索

原住民立委選情探索

2023/12/02 05:30

原住民立委選區

〔記者陳政宇、施曉光/台北報導〕二○二四平地及山地原住民立委選區皆上演「十搶三」激烈戰局。平原方面,民進黨立委陳瑩選情審慎樂觀,國民黨提名立委鄭天財及台中市議員黃仁,台東縣前議員高美珠脫黨參選,為藍營埋下變數。山原方面,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國民黨孔文吉、民進黨伍麗華都競選連任,國民黨還提名盧縣一來勢洶洶。國民黨人士評估,連同禮讓的友軍高金素梅,在六席中,藍營五席上壘的機會濃厚。

針對平地原住民立委選情,國民黨人士表示,因現任立委廖國棟涉案,改提黃仁參選,將牽動藍、綠與各族群勢力;黨內咸認黃仁雖為新人,但四年前就有參選經驗,以一萬五千多票屈居落選頭,其本身既有都會區原住民票源的基礎,近年也在台東故鄉積極耕耘,因此選情看好。至於現任的鄭天財,選情十分穩定,連任不是問題。

平原 陳瑩審慎樂觀

具有四屆立委資歷的民進黨平地原住民立委陳瑩受訪指出,廖國棟未參選,但票源多來自深藍板塊,自己獲益有限。相較黨內看好選情,陳瑩絲毫不敢大意,她評估,自己長年經營,選民支持度和穩定度高於選前抱佛腳或砸錢參選的人,但須防範對手買票等突發性狀況。

陳瑩談到,原住民選區中,總統和立委分裂投票的情況很普遍,應該採取階段性的務實改革,踏實深耕基層。

山原 高金一枝獨秀

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部分,國民黨人士指出,高金素梅可謂一枝獨秀,孔文吉雖面臨威脅,不過孔已五連霸,基層實力雄厚,評估爭取六連霸過關,問題應該不大。

國民黨人士說,因禮讓高金素梅,山原只能提名兩席,同時考慮族群分佈,以南投、花蓮為界,北部多為泰雅族,南部排灣族最多,因此北區、南區分別提名孔文吉、盧縣一。屏東縣霧台鄉前衛生所主任盧縣一在屏東山地醫療服務數十年,妻子為布農族教育工作者,服務範圍從屏東跨越花蓮、台東,對同樣出身屏東縣瑪家鄉的民進黨現任立委伍麗華連任構成極大威脅。本屆成為民進黨首位山地原住民立委的伍麗華則表示,她立委任內完成許多地方建設及服務,包括柬埔寨詐騙案及災區重建等,相信穩紮穩打的經營會讓族人看在眼裡。伍強調,她已逐步建立問政形象和口碑,獲得許多人的認同,甚至突破原鄉既有觀念,出現「選人不選黨」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