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駐美代表》俞大㵢「拉美通」 曾獲巴拉圭授勳

俞大㵢(資料照)

俞大㵢(資料照)

2023/11/30 05:30

記者楊堯茹、蘇永耀/特稿

蔡總統任命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俞大㵢擔任駐美代表,這項任命有著無縫接軌,並能精準傳達台美官方訊息的重大意涵。不同於過去多是從長年派駐北美區域的外交官拔擢上來,俞大㵢主要歷練是在拉美領域,這次在駐歐盟代表還不到半年,即接替重中之重的駐美代表一職,足見決策高層的信任。

精通英法文 西語達母語等級

俞大㵢父親的工作亦在外交領域,從小跟著父親周遊列國。他當時在仍屬美國的巴拿馬運河區讀高中,第一志願是進入西點軍校。但台美斷交,原本由政府推薦保送的入學管道中斷,改就讀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取得政治暨外語雙主修學士、西班牙文學碩士。俞大㵢之後投入外交領域,除了精通英語、通曉法語,其西班牙語已達母語等級。

助友邦抗疫 取得快篩疫苗

俞大㵢在駐巴拉圭大使任內,曾獲巴國國防部長頒贈「軍人軍功大綬勳章」,二○一八年返國擔任外交部拉美司長三年,二○二一年受到拔擢擔任外交部常務次長。期間遇到武肺疫情,俞大㵢幫助邦交國抗疫,包括優先把台製快篩試劑提供給貝里斯與瓜地馬拉等國;另徵求巴拉圭同意,替巴國牽線成功採購疫苗。

高層形容,俞大㵢的人緣及協調能力俱佳,面對高壓環境均能冷靜應處,具有戰略觀,「言所當言、為所當為」,勇於任事,工作默契極佳。從拉美、歐盟、在到美國,俞大㵢跨區域政務經驗日益豐富,將成為台灣外交梯隊的接班人選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