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關切共軍活動 岸田會習:台海須穩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7日在舊金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岸田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其重要」。(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7日在舊金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岸田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其重要」。(美聯社)

2023/11/1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七日報導〕赴美參加亞太經合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七日在舊金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岸田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其重要」,另對中俄在日本周邊活躍的軍事活動表達「嚴重關切」,同時要求中國立即撤銷因為日本排放核處理水而對水產品實施的進口禁令。

兩人相隔一年舉行的會談,從原本預定的廿分鐘延長到六十五分鐘。岸田同行人士透露,雙方針鋒相對,岸田下決心要「表達日本所有立場」,包括台灣問題、中國連續拘留或逮捕日本人、禁止進口水產品、在東海地區的行動,以及新疆的人權狀況等。

台灣問題、中國連續逮捕日人…

雙方歧見大 岸田強硬表達立場

岸田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其重要,習近平回以台灣是中國不可退讓的「核心利益」,並警告「日本不應該損害中日關係的基礎」。

岸田要求中方立即撤除設置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專屬經濟區的浮標,也對禁止水產品進口強烈要求中方基於科學根據冷靜應對,立即取消進口管制,以及儘早釋放拘留的日本人。產經新聞指出,岸田當時表情嚴肅,右手握拳邊說邊搥著桌面,試圖加大壓力。不過習仍以「核污水」來稱呼核處理水,雙方歧見很大。

不過,雙方也達成共識,將透過協商和對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同意在適當時機舉行日中高層經濟對話。岸習會前,日本已定調將與中方再次確認「戰略互惠關係」,也就是即使日中在個別案件中有所對立,仍可透過對話優先追求共同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