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曙光:潛艦不對稱戰力 確保台灣海上生命線

潛艦國造原型艦廿八日在台船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圖為放置在台船行政大樓入口的潛艦模型。(資料照)

潛艦國造原型艦廿八日在台船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圖為放置在台船行政大樓入口的潛艦模型。(資料照)

2023/09/26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潛艦國造原型艦廿八日在台船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蔡英文總統將出席。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於內部簡報會說,完成第一艘潛艦國造後,將進入七艘後續艦的量產建造階段,希望藉由潛艦的隱密與奇襲等特性,發揮不對稱戰力與戰術戰法,針對敵人的脆弱點執行打擊,創造有利態勢。黃說,潛艦能發揮戰力,拒止共軍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並確保台灣的海上生命線。

針對外部情勢,黃曙光說,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發動圍台軍演,全世界眼光轉向台灣,而「未來作戰模式就是這樣」。台灣居於第一島鏈的重要位置,一旦失守,東南亞與東北亞就被切掉,這也是愈來愈多國家來幫助台灣,包括美國大力支持台灣,還給予軍事融資。不讓中共從第一島鏈出太平洋,這是其印太戰略。

黃曙光認為,共軍到太平洋,除了走宮古群島外,另一路徑是走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我們國軍就是要固守此處,作為重要遏制點,不讓對方突破。因為,一旦進入了太平洋,對台將成「四面包圍」不利之勢。因此,台灣與美國等國有默契,形成第一島鏈防衛作戰態勢,包括維持海上交通。

黃指出,固守海疆,不能只有不對稱戰力,也不能只發展基本戰力。這方面,我們潛艦可以發揮戰術性嚇阻作用,像服役的兩艘劍龍級潛艦能在海裡持續卅天、四十五天或更久。將來第一艘國造潛艦完成後,未來還要做七艘共十艘,將可拒止共軍於第一島鏈,這也是美軍戰略構想。

談到不對稱作戰,黃曙光說,就是「避其鋒,擊其弱」。蔡總統很有概念,做無人機、要潛艦、遠程飛彈、飛彈快艇,都是在構建防衛。不對稱戰力還要結合基本戰力,烏俄戰爭雖用很多無人機,只能消耗對方戰力,沒有辦法決定整個戰局,須加上坦克、飛機等基本戰力才能改變戰局。

潛艦具有遠距攻擊的能力

黃也說,台灣不能只有具備刺蝟戰術,還要有遠距攻擊的能力。潛艦具有這方面能力,一枚魚雷就可以打掉大約四、五千噸的艦船。

針對解放軍攻台,黃曙光說,要攻擊台灣,中共至少要有三個航母戰鬥群成軍,一個牽制關島,一個牽制美日,一個在南海,預判中共到二○二七年有犯台能力。不過,中共一直建造水面艦,維持戰力不是那麼容易。一艘水面艦具備戰力至少三年才能達到高水準,潛艦三年到五年,航艦六到八年甚至十年,這也是為何中共遼寧號要那麼久,山東號超過六年了還是不行,福建號則根本還沒開始,「總之,戰力並不是用數量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