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田康博:李登輝期待本土政黨輪替

國史館昨日舉辦「民主與民主之外-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學術討論會」,日本學者松田康博發表專題演說。(記者王藝菘攝)

國史館昨日舉辦「民主與民主之外-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學術討論會」,日本學者松田康博發表專題演說。(記者王藝菘攝)

2023/07/30 05:30

〔記者楊丞彧、陳政宇/台北報導〕今年適逢前總統李登輝百歲冥誕,國史館與李登輝基金會合作舉辦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邀請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發表專題演講。松田認為,對於台灣政局,李登輝期待的,或許是讓受到中國強烈影響的政黨邊緣化,實現「兩個本土派政黨」的政權輪替,來穩住台灣本位的政黨政治。

國史館昨舉辦《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新書、資料庫發表暨學術討論會,出席者包括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前總統府侍衛長王詣典、前國安局中將特派員楊六生,以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國策顧問顧忠華等人。

李安妮:李登輝建構台灣人主體意識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李登輝任內做的很多事,都是一個朝向台灣的意志,不但要建構一個國家,還要把台灣人建構起來,鼓勵國人要有自信心並建立主體意識;她期盼活化李登輝所留下的歷史文化價值,幫助大家成為一個有歷史感、有記憶的人。

松田康博以「探索巨人的足跡︰李登輝總統與他的時代」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松田表示,李登輝獲蔣經國栽培,代表著一位在威權主義體制中接受培訓的民主主義者,推動了台灣的民主,這對台灣而言是雙重的幸運。李登輝認為,在台灣社會讓歐美式民主扎根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這就是他與李光耀最大的不同之處。

松田表示,李登輝思想特徵是強調實踐的「務實主義」,為理想主義、務實主義及平衡感的合體。松田說,台灣因歷史上政權更迭不斷,充滿矛盾,若僅有理想主義而缺乏實踐,可能因嚴峻現實而受挫;反之,單有務實主義而缺乏理想,則可能會陷入虛無主義。

松田康博指出,李登輝時代的台灣,在經濟、軍事方面都充滿自信,與中國相比毫不遜色。然而在「後李登輝時代」的台灣,面臨著「中國崛起」的同時,也陷入「政治空轉」,並形成對中國經濟依賴的結構。

對於蔡英文政府,松田說,李登輝雖對蔡政權也有不滿,但未到公開批評的程度;另一方面,李對國民黨則抱持更加絕望的看法。李登輝期待的,應是實現「兩個本土派政黨」的政權輪替。

國史館昨日舉辦「民主與民主之外-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致詞。(記者劉信德攝)

國史館昨日舉辦「民主與民主之外-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致詞。(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