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認知戰 鎖定中間派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昨表示,中國認知戰的手法,現在已移轉到TikTok和LINE群組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昨表示,中國認知戰的手法,現在已移轉到TikTok和LINE群組上。(記者羅沛德攝)

2023/07/2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昨在「假訊息、網路詐騙與國家安全」論壇演講表示,中國認知戰的手法,早期是大量內容農場、買台灣粉專散佈假訊息,後來轉變成找台灣的公關公司協助,之後又轉移到YouTube。在YT刪了中國一萬多個假帳號和頻道後,中國知道這個戰場不太好用,現在已移轉到TikTok(抖音海外版)和LINE群組上。

沈伯洋:利用TikTok和LINE群組 企圖加大投降派比例

沈伯洋舉例,俄羅斯在烏俄戰爭開打後,大量散播烏克蘭人民要求投降的訊息,在烏克蘭境內找人去講「我們要投降,不要再打下去了」,但這些不是假消息,而是敘事戰爭。

他話鋒一轉說,一旦台海戰爭開打,中國當然也找得到台灣人做這樣的事,在台灣要投降的大概就廿五%左右。有些人從一九四九年開始就被洗到現在,就算做好防護措施,也不代表對這些人能有影響。

沈伯洋強調,從民調來看,在台灣主張投降大概就廿三%至廿五%,願意抵抗在五十%至六十%之間,最近有點下降。對中國而言,要影響的不是這兩種人,中國主要目標是鎖定中間、沒有意見那一群人,比率約廿%,這群人是中國最想改造的對象。

據沈伯洋分析,使用TikTok對中間立場的民眾是有影響的,有強烈正面和負面差別,有使用TikTok,通常對中國持正面想法。但對國民黨、民進黨的支持者完全沒差,因為這些人對中國的態度,已因政黨態度而決定,例如民進黨支持者對中國有警戒心,使用TikTok仍是有戒心。

若吃下中間市場 就能達成統戰模式

沈伯洋示警,對中國而言,一定會想把中間市場吃下來,去加大原本就想要投降的意見,讓它逼近五十%,這樣就能達成成功的統戰模式。他也說,中國更藉「統戰團」的交流活動進行認知戰,疫後至今很多里長組團赴中,中國會贈送許多健身器材放社區活動中心,這些里長回來後就幫中共宣傳。

他強調,TikTok最大威脅不是敘事內容,而是TikTok會抓使用者的IP、定位、照片,這些都是戰爭時重要的資訊,以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光是TikTok本身就已經對台灣構成國安威脅。

抖音危害 賴怡忠:政府不能都不敢碰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很多國家都在討論要禁止TikTok,在台灣就被導成言論自由的問題,政府不能被大帽子壓下來就躺在那邊,什麼都不敢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