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案判太輕 台灣平均判1.5年 遠低歐美19年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揭露統計數據,台灣破獲的軍事間諜平均刑度為十八個月,反觀歐美民主國家高達二三○個月,相差十二.七倍。(記者王藝菘攝)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揭露統計數據,台灣破獲的軍事間諜平均刑度為十八個月,反觀歐美民主國家高達二三○個月,相差十二.七倍。(記者王藝菘攝)

2023/05/03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面對中國的統戰威脅,「共諜案」在台灣卻屢獲輕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揭露統計數據,台灣破獲的軍事間諜平均刑度為十八個月(約一年半),反觀歐美民主國家高達二三○個月(約十九年),相差十二.七倍。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強調,偵審國安案件,不能沒有國安意識。

我國刑度與其他民主國家差逾12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櫂豪、蔡易餘、莊瑞雄、王美惠昨舉行「共諜案屢輕判,如何提升國安之建議」公聽會。據蘇紫雲統計,共諜案在台灣的刑度多落在一、兩年,判處七年半最重的「向德恩案」則以貪污定罪;而發展共諜組織的「王鴻儒案」僅判九月、緩刑三年。

蔡碧仲指出,國家民主法治再怎麼歧異,量刑落差不應這麼大;國安案件危害都很大,判到緩刑是絕無僅有、不可思議,很難想像緩刑考量基礎在哪;辦國安案件,不能沒有國安意識,用一般案件意識去審,才有緩刑的情況。

蔡碧仲:國安案件判緩刑不可思議

蔡碧仲說,包括在台拿五星旗、寫投降同意書,到底在言論自由、結社的尺度為何,容有斟酌餘地,「我們要去研究,要讓老百姓信服,為什麼在這裡做了一些投降意象的表示,無法定罪,要去研議」。

司法院刑事廳法官朱嘉川則說,法官必須依法審判,嚴守包括無罪推定等原則,這是天職,也無所謂保守,法官也是國家的一份子,國安受危害,法官也不能倖免;至於個案量刑是否過輕,虛心接受社會公評,但這涉及審判核心,司法院作為司法行政部門,也不能干涉太多,只能說可以在量刑制度更加精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