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職併公職溢領2.1億 已追回1億

憲法法庭昨日做出判決,宣告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款合憲。(記者陳志曲攝)

憲法法庭昨日做出判決,宣告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款合憲。(記者陳志曲攝)

2023/03/18 05:30

〔記者吳政峰、林曉雲/台北報導〕威權時期黨國不分,國民黨以一紙命令,考試院就同意以函令或要點方式,把黨職年資也併入公職年資計算,造成納稅人無端負擔。經過銓敘部核算,全國共有二○二名公務員及十七位政務官溢領款項,金額高達二.一億元,目前已追回一億元,在合憲結果昨天出爐後,可望提高追繳效率。

銓敘部二○一八年重新核算黨職併公職年資,認定有二一九人的退離給與受影響,這些人共溢領二.一億餘元,其中公務員約一.八億元,政務官則為三千餘萬元,除了要向前追討,向後也應減發,政府每年約可省下一四二八萬元。

十七名政務官中,領最多的是前監察委員黃肇珩,以五四三萬元居首;僑委會前副委員長王能章四六○萬元居次;第三則為前考試院長關中的三五一萬元。此外,前副總統連戰、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前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焦仁和等高官,亦榜上有名。

銓敘部二○一八年做成追繳處分,目前十七名政務官的溢領款項均已繳回,其中近三千萬元由政務官自行負擔,四百多萬元則由政黨社團支出;二○二名公務員的溢領款項均由社團支付,目前已繳回六七五七萬元。

釋憲判決出爐後,銓敘部認為,憲法法庭的合憲判決,對目前仍在進行之追繳溢領退離給與相關訴訟案件,將有正面助益,未來仍將依該判決之意旨,依法進行後續相關訴訟。

馬提名的兩名大法官 不同意追討合憲

本案有逾半數的大法官同意合憲,吳陳鐶、蔡明誠兩位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從頭到尾持不同意看法,主張救國團、童子軍總會等社團,工作事務未涉及重大暴虐惡行,但條例卻未審酌其是否全是為國民黨服務,一律相同規範,並溯及既往剝奪、侵害財產權,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黨職併公職溢領公款的知名政務官

黨職併公職溢領公款的知名政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