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務役恢復一年》家長多認同:孩子可多磨練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義務役期自二○二四年起,恢復為一年,直接影響二○○五年起出生的男性,約為目前高二的學生。(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義務役期自二○二四年起,恢復為一年,直接影響二○○五年起出生的男性,約為目前高二的學生。(資料照)

2022/12/28 05:30

〔記者林欣漢、翁聿煌、蘇金鳳、陳建志、歐素美、方志賢、楊綿傑、林曉雲、張維真/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義務役期將恢復為一年,直接影響二○○五年起出生的男性,約為目前高二的學生;有學生認為是應盡的義務,也有學生自認倒楣,但多數家長則持正面看法,認為孩子可以在軍中多一點磨練,學習獨立及面對挫折。

基隆市十七歲的俞同學說,保家衛國不是只有口號,像以色列全民國防,不分男女全民皆兵,他願意接受軍事訓練,捍衛家鄉及台灣這塊土地。俞父也說,他在馬祖服役,有當過兵的都很清楚國軍的能耐,他不反對役期恢復為一年,但應該依據不同軍種及屬性,來擬定合適的訓練項目。

有學生認保衛國家理所當然

也有人覺得倒楣、浪費時間

十六歲的張衍盛表示,突然聽到兵役要恢復為一年,有點不知所措,但是思考後認為,一旦發生戰爭,拿槍保衛國家是理所當然,希望在一年的役期中,能夠受到紮實的軍事訓練。台中市弘文高中二年級簡圳辰、王秉皓都表示,役期變成一年沒關係,真正能練習到國防的技能,肩負起保衛國家責任才是重點。

台中市議員李文傑及何如婷夫婦表示,希望藉由一年的軍事訓練讓孩子學會獨立,也希望未來軍中制度是正向健康,而不是霸凌、欺壓的教育;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也說,她和讀高一的兒子都贊成延長兵役,因為「不延長兵役難道等著中國打來嗎?」

高師大附中高二學生王晉謙說,他支持役期恢復為一年,但希望政府能說清楚,服役能學到什麼樣的技能。在高市三鳳中街經營茶行的王振風贊成役期恢復為一年,讓兒子進入部隊好好磨練,不僅強化體能,也能讓「男孩成長蛻變成男子漢」。

不過王姓高二學生覺得有點倒楣、浪費時間;謝姓高中生也感到錯愕,因為之前是規劃利用大學暑假服完四個月的兵役,現在計畫都被打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基於國防需求願意支持,但國防部必須將訓練內容、實施方式更清楚交代。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指出,役期改成一年較容易養成戰技和體能,但也要避免軍中不合理操練而出狀況。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兵役應該以國家安全立場為重,希望兵役訓練有效能。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個人支持在有實質訓練前提下的兵役延長,也認同備戰的用意是強化國力而非求戰。東吳大學學生議會副秘書長楊士誼認為,可以看到國防部提出的操練內容已經有相對提升與改革,應對國軍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