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敗選》2024挑戰加劇 未必重演鐘擺效應

九合一大選大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偕秘書長林錫耀(右)召開記者會,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九合一大選大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偕秘書長林錫耀(右)召開記者會,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2022/11/27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九合一選舉昨完成投開票,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比二○一八年執政低谷時的成績還差。這將立即衝擊二○二四年舉行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下架民進黨」若繼續成為政治主旋律,屆時的情勢也未必重演二○二○年的鐘擺效應。

選舉重挫,蔡英文總統辭去民進黨主席,黨政權力結構將面臨改組。如同二○一八年九合一敗選情況,接下來擔任黨魁者,須扮演團結整隊的桶箍角色。黨內實力派除蔡英文,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甚至今年才入黨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以及在台北市長敗選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動向,受到高度關注。

這次選舉由蔡英文親掌直轄市長及縣市長的提名,雖有納入主要派系組成的選對會,但外界對黨內民主不彰,迭有批評。部分選區提名,被認為帶有黨主席偏好。蔡英文為選舉失敗負責,連帶黨內「英系」也成眾矢之的。未來的黨主席,不該被解讀為特定派系所主導或勢力延伸。尤其明年民進黨將進行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提名作業,更屬兵家必爭,避免重蹈二○一九年黨內總統初選過程產生的嫌隙齟齬,未來這個黨主席很重要。

目前,賴清德被認為將是代表民進黨投入下屆總統選戰的可能人選之一,賴歷經市長、閣揆,擔任副總統兩年多,也出訪美國、日本以及邦交國等,積累外交資歷。賴此次全台走透透並賣力輔選,為他增添更厚實的支持基礎。綠營內不乏點名其他可能的角逐者,但隨鄭文燦輔選桃竹等地失利,新北敗選的林佳龍在得票上未如預期,已然落後與賴清德的競爭距離,黨內尚難「群雄並起」。但另方面,蔡英文之後一年半左右的任期,要繼續端出執政成績,權力佈局上,鄭、林兩人也被認為極可能轉入府院系統,其他卸任縣市長潘孟安、林右昌等入閣機率亦大,盼能為民進黨執政注入更大動能。

檢討民進黨大挫敗,除內部因素,中共近年加大對台軍事威脅,導致台海情勢升高,也都要納入重點分析。北京如將台灣這次選舉錯讀為武嚇結果,明年繼續擴大介選力道,情勢將愈趨複雜。加上這次第三勢力搶下縣市據點,將更瞄準總統大選,屆時三方或多方競逐,民進黨在政治光譜,如何站在有利位置,正如蔡英文昨晚所言︰「變局與挑戰只會接踵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