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要重組部隊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召開記者會,對於九合一大選大敗,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召開記者會,對於九合一大選大敗,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2022/11/27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九合一選舉開票揭曉,民進黨繼四年前大輸僅贏得六個縣市之後,今年居然持續探底,只剩下五個縣市是綠色版圖,毫無疑問是一大慘敗。「成功有一百個爸爸,失敗就成孤兒」,民進黨為什麼讓選民討厭,催不出該有的票數?箇中每一條原因,當然都要痛徹檢討。

二○二○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是七十四.九%,這次的六都市長投票率為五十九.八六%,其間顯著差距,說明台灣公民普遍將中央執政與地方執政的重要性明顯脫鉤,視為是兩回事,任令政治領袖如何拔高曲調、頻頻訴諸超越地方治理的號召,例如中共二十大之後,必須給國際正確解讀,或者讓國家元首剩下的任期好做事,以及「抗中保台」等等,並無法有效提振游離選民的關注度,以增加救援的票源,這是本質上的區別。

當基層選舉回歸內政範疇,無關涉外問題,則以結果論,民進黨不得不正視在這次的競選過程中,其他政黨鼓吹「討厭民進黨」、訴諸「下架民進黨」,確實由北到南、已在各地奏效的事實。內政的指標,在中央是行政院與內閣團隊的表現;在政黨是各主要派系的社會評價;在地方是執政縣市的成績。這次民進黨有四個縣市八年任滿,除了屏東一路纏鬥終獲險勝,基隆、桃園、新竹市都發生政黨輪替,無法順利交棒,主要的原因,恐怕無一可以逃避。

按照民進黨向來的傳統,黨主席必須辭職負責,閣揆必須率閣員總辭,以在選後重整步伐,立即開啟新局。在二○二四年五月之前,蔡總統不再兼任黨職、專司國家安全並決定國家大政方針,並無礙於她爭取為國貢獻的機會;事實上,過去六年,蔡總統的強項在國際格局翻轉的當頭,穩定台灣堅守民主前沿的地位,厚植國家發展的韌性,有其一貫性,今後一年半,仍有諸多具有長期影響的工程,亟需在其手裡更加速的擘建,包括兵役制度的改革,不宜再瞻前顧後,國際經貿協議的洽簽,務必要開花結果。

二○一九年元月就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近四年來,可謂國內最有權力的人,所有大小事,找總統沒用,只有院長說了算,圈內無人不曉,派系多有煩言。基於民進黨的團結,回歸派系共擔原則,黨內肯定要大洗牌,讓所有力量都能在權力平台上取得平衡,相互節制,這是凝聚互信、防範腐敗的唯一路徑。昨晚,蘇院長第一時間向蔡總統請辭,總統表示慰留,應該是著眼於初步穩定政局的階段性功能,按照蔡英文「謀定後動」的性格,二○二三年開春前一定會有全新布局,畢竟二○二四年確保本土政權接手執政,才是她要留給台灣最後的一件事功,大選前必然要重組戰鬥部隊,閣揆任命權則是憲法賦予她的關鍵工具。

先有二○一八敗選,二○二○大勝的前例,民進黨的後座力是否可以再度「禍福相倚」?就看民進黨內究竟有多少人能夠透過這次的得票,新生「自知之明」?敗軍之將,無一可以言勇,低頭自省,沒別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