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政策 陳時中:不放任城市走向衰老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20日發佈「耐災城市 台北萬安」政策會。(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20日發佈「耐災城市 台北萬安」政策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2/09/21 05:30

陳時中表示首長應負責主導 蔣陣營諷柯的執行力只是「嘴砲」 黃珊珊:已提出防災型都更概念

〔記者鄭名翔、楊心慧、蔡思培/台北報導〕連日強震震出台北市老屋危機,三名市長參選人均提出都市更新政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雖未具體點評,但稱「喊口號沒有用」,關鍵在於執行力,並意有所指稱,都更須在「既有基礎」上進行。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表示,只要首長負起責任,團隊就能施展拳腳、化被動為主動,絕不會放任城市走向衰老,只要北市府積極主導、把事做好,台北市必可改頭換面、徹底重生;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陣營則批,柯文哲想藉此拉抬接班人黃珊珊,並以社宅政見跳票諷柯的執行力只是「嘴砲」;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則強調,已提出防災型都更概念,將在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監督下積極推動。

柯文哲指喊口號沒用 關鍵在執行力

九月十八日六.八強震襲台,花蓮、台東縣災情嚴重,而台北市多老屋,再次凸顯都更迫切性;陳時中提出四年都更達兩成目標,將放寬公辦都更門檻、擴大都更中心、民辦都更設「預審制」;蔣萬安同樣提出下修公辦都更門檻,自九成降至七成五;黃珊珊則以李鴻源出任競總政策總顧問為宣傳,推防災型都更、台北未來宅作為都更中繼宅等。三人均以加速都更為共同目標。

柯文哲昨出席「電動公車新未來,全心全E為您服務」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台北市危老重建核准案為其他五都總和的一.四倍,然因地震,民眾對居住安全要求會更高,未來此仍為重要題目。

陳:12區成立都更辦公室 整合民間團隊

陳時中表示,只要首長負起責任,團隊就能放手去做,未來將於十二個行政區成立都更辦公室,使公權力化被動為主動,委託民間專業團體實施整合,加強實施者與民眾間的信賴感;陳時中強調,絕不會放任城市走向衰老,只要北市府積極主導、把事做好,台北市必可改頭換面、徹底重生。

蔣萬安:已提出建立安全城市政見

蔣萬安競選團隊副發言人田方倫則批,柯文哲藉此選舉語言試圖拉抬黃珊珊,但黃未提出與柯有區別的都更政見,「到底是要選黃珊珊還是柯文哲?」而蔣萬安負責任提出政見,未來也會建立更安全城市,反酸柯文哲過去詐騙台北市民稱要蓋五萬戶社宅,如今跳票,顯示其執行力只是「嘴砲」。

黃:李鴻源監督 執行防災型都更

黃珊珊則再找李鴻源背書,稱按李的評估,若台北市發生震度六級以上地震,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率先提出防災型都更,包括針對河岸土壤液化嚴重地區增加容積獎勵、台北未來宅可作為都更中繼宅、普查危險區域等,藉此加速都更,並強調未來將在李鴻源監督下用心執行,也歡迎所有市議員參選人共同努力。

管碧玲:陳時中強調居住安全概念

但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辦公室政策小組總召集人管碧玲則表示,所有的都更皆可算是防災型都更,因為都更後的房子,都有防災的能力,陳時中提出的都更政策,更重視「居住安全」的概念,而不用「防災型都更」概念。

管碧玲表示,我們的研究團隊很清楚,李鴻源做了錯誤的定義,連行政機關都把它當成錯誤,營建署在民進黨執政後所做的規劃,不採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概念,而是朝向「危險及老舊建築」與「耐震能力」作為核心概念,並建構「居住安全」的政策,完成立法並執行,政策就是「危險與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各縣市都做了很多,黃珊珊也拿危老重建當作政績在宣傳。

管碧玲說明,陳時中當市長,會無縫接軌,立即知道要從何處下手,有效處理居住安全的問題,未來會有兩個面向的做法,包含在都更政策中的承諾,針對整宅、海砂屋、列管的危險建築這三大範疇,優先主動規劃公辦都更;另外就是針對前述研究所掌握的有潛在耐震能力不足問題的建築物,展開調查鑑定、規劃更新,其中公寓佔六十二%,將是優先協助的對象。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今表示,競選政策總顧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評估,若台北發生6級以上地震,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主張防災型都更。(翻攝黃珊珊臉書)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今表示,競選政策總顧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評估,若台北發生6級以上地震,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主張防災型都更。(翻攝黃珊珊臉書)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主張放寬公辦都更門檻、擴大住都中心人力等,加速都更推動。(記者鄭名翔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主張放寬公辦都更門檻、擴大住都中心人力等,加速都更推動。(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