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接見美參眾議員團 馬基︰台灣因應挑戰 展現自制力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感謝議員不遠千里來訪,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感謝議員不遠千里來訪,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總統府提供)

2022/08/16 05:30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時表示,台灣和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繁榮及穩定。馬基主席指出,必須要更加努力確保台灣的和平及穩定。而在因應這個最大挑戰的時刻,台灣也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

蔡︰盼台美續深化合作

蔡英文說,前一陣子,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長時間的軍演,也嚴重干擾區域的穩定和平。我們則持續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致力維護台海穩定現狀的決心。蔡強調,我們希望未來能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共同為台美雙方的相互投資創造更多利基。

馬基︰要確保台灣和平

隨後,馬基表示,他對台美之間的緊密關係深信不疑。台灣是民主、人權及言論自由的重要燈塔。然而為了捍衛這些普世價值,每天都受到威脅。台灣在全球防疫上也是一個領袖,此外,在全球的科技及製造業,尤其半導體產業,台灣更是領頭羊。當台灣的專業及領導作為能夠在世界上受到矚目,全世界都能夠因而受益。

馬基說,「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一個能夠展現台灣人才的絕佳機制。所以,我們必須進一步努力,讓台灣能夠加入全球性的討論,如何解決許多全球當前的挑戰,包括氣候威脅的議題等。

馬基並指出,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我們必須更加努力確保台灣的和平及穩定。我們有一項道德義務,就是要積極防範任何不必要的衝突,而在因應這個最大挑戰的時刻,台灣也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

馬基說,台美關係深植在很重要的基礎上,也就是我們對於人權價值的承諾。他非常榮幸能和蔡總統同台站在一起,跟台灣站在一起。

此次美國議員團在台活動低調,晉見總統未直播,也未召開記者會。馬基辦公室稍早說明,代表團重申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之下對台灣的支持,並鼓勵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和平。

馬基辦公室說明,這次訪團成員還包括眾議員加勒曼帝、貝耶、魯文索及羅德薇。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款宴訪團後推文表示,威權中國無法左右民主台灣如何結交朋友、贏得支持、保持韌性且像自由燈塔一樣閃耀。訪團已於十五日下午四時左右搭乘美軍專機離台。

葛來儀︰月底還有一團訪台

另,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報導,五位國會議員在裴洛西訪台不久後再次來訪,可能引發北京強烈反彈,包括舉行更多軍事演習。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說,這次訪問顯然是數月前便已規劃,「許多國會議員想要訪問台灣,展現美國的支持」,並透露「預計另一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台」。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訪團的共同團長是眾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加勒曼帝,該小組委員會可直接影響美國國防部在台灣軍事需求方面的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