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國防授權法要求改善台灣防空能力 退將:美重視台海空防

國軍目前地面部隊防空能力概況

國軍目前地面部隊防空能力概況

2022/06/26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廿三日通過二○二三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法案涉台部分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明年三月一日前,針對台灣防空能力向眾議院軍委會提出簡報;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昨受訪認為,「沒有空防就沒有國防」,烏俄戰爭同時也是空防爭奪戰,美國國會顯然看出台海空防問題,所以聚焦在空防上。

眾院版NDAA涉台部分,除歷年均可見到的支持台灣軍隊現代化,促美台國防官員交流、美台軍演、回應台灣軍購需求;另與過去不同,在於要求國防部長在明年三月一日前,必須針對台灣空中和飛彈防禦能力、改善台灣防空能力情況、美台防空系統互通性、如何支持台灣快速取得防空能力等議題,向眾院軍委會提出簡報。

台灣目前空防,除IDF、幻象、F-16三型主力戰機擔當外,另有各式防空飛彈進行高中低空的防禦,中、高空由愛國者飛彈、天弓飛彈作為反飛彈主力,中層由鷹式飛彈負責,在低空和野戰防空上,由雙聯裝刺針飛彈、復仇者防空飛彈、捷羚防空飛彈系統等彈種反制敵軍戰機進犯。

美國會認為台仍需強大海空戰力

針對眾議院關切台灣防空能力,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分析,過去多間美國智庫對於台海戰場的兵推,皆指出海、空優的爭奪是台海戰場的必要條件;即便目前傳出拜登政府促台建構不對稱戰力,但眾院將關注焦點朝向台灣防空能力,「也有可能是美國內部不全然認同『不對稱作戰』適合台海,仍認為台灣還是需要強大的海空戰力。」

「沒有空防就沒有國防」,退役中將張延廷提到,當眾議院將重視台灣防空能力寫入法案內,代表了非常重視,而中共軍機擾台架次日漸增多,中國「福建號」航空母艦下水,皆代表台灣空防壓力日益沉重;但與此同時,我國軍機近年數架失事墜毀,原因雖各不同,某方面也代表「出了問題」,美方看出台灣的狀況,因此聚焦在台灣的空防上。

台灣目前的低空和野戰防空,是由雙聯裝刺針飛彈、復仇者防空飛彈、捷羚防空飛彈系統等彈種挑起重責。圖為海軍陸戰隊防空連發射雙聯裝刺針飛彈。(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台灣目前的低空和野戰防空,是由雙聯裝刺針飛彈、復仇者防空飛彈、捷羚防空飛彈系統等彈種挑起重責。圖為海軍陸戰隊防空連發射雙聯裝刺針飛彈。(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