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美台展開貿易談判 反制中國

台美宣布啟動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路透檔案照)

台美宣布啟動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路透檔案照)

2022/06/0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一日表示,將與台灣啟動貿易談判,加強貿易與科技關係。紐約時報指出,此舉旨在反制中國於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但是同時也將引發北京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二日表示中國堅決反對,批評美國「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攪亂台海和平與穩定」。

北京批美為台獨勢力撐腰

紐約時報報導,美台貿易談判涵蓋許多與日前拜登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相同議題,如透過數位貿易減少進出口繁文縟節。美國官員表示,第一輪會談將於六月底在華府舉行,聚焦開放農產品貿易及使雙方技術標準一致等多項議題。當中幾項議題明顯在處理美台對中國貿易行為的不滿。美方官員說,會與台灣一起消除全球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並且制定與國營事業的非市場行為競爭之條款。

報導指出,談判採雙軌進行,美國貿易代表處理貿易議題,商務部負責技術與投資議題,包括協調出口管制、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的措施等。鑑於台灣受爭議的地位,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和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以非正式名義會面。高層官員指出,由於談判不涉及需要修改美國法令的市場准入,拜登政府不預期雙方達成的任何協議會需要國會批准,不過,他們在談判過程中仍會持續與國會諮商。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一日在聲明中說,這項倡議「意在發展深化經濟與貿易關係的具體之道」,並且「根據共同價值推進雙方貿易優先事項」。

美方高層官員日前向記者表示,儘管未將台灣納入IPEF的創始成員,但美在參與IPEF一事上,打算採彈性做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政府官員五月三十一日向記者談到與台灣的新貿易倡議時,表示「未來數日和數週,將迅速著手訂出可能的談判路線圖,然後是下個月在華府的面對面會議」。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台貿易談判更具體著重討論半導體供應鏈、出口管制、非市場貿易行為等美中較勁的核心議題,有別於IPEF為了吸引盡量多的國家參與的廣泛及籠統屬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