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政治干預 釀全球防疫破口

來自瑞士、法、美、愛爾蘭、瑞典、匈牙利、德、英等國台僑協會約150位民眾21日齊聚瑞士日內瓦參與遊行,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前表達台灣人民入世衛的決心與意願。(中央社)

來自瑞士、法、美、愛爾蘭、瑞典、匈牙利、德、英等國台僑協會約150位民眾21日齊聚瑞士日內瓦參與遊行,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前表達台灣人民入世衛的決心與意願。(中央社)

2022/05/23 05:30

〔記者楊淳卉、呂伊萱、林良昇/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日凌晨(瑞士日內瓦時間廿一日晚間)以錄影方式為「海外僑界赴日內瓦聲援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活動」致詞。她強調,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外;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不應該因為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造成破口。

蔡英文:WHA需要台灣

台灣因中國阻撓,自二○一七年迄今已六年未能參與WHA。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蔡英文表示,全球面對疫情挑戰,凸顯了健康防疫不該有國界。台灣絕對有能力參與全球防疫體系,也願意做出貢獻,不應該被排除在WHA外。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不應該因為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造成破口。

蔡強調,現在是全球面對疫情發展的關鍵階段,相信台灣的參與不可或缺。我們會繼續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台灣需要WHA,WHA也需要台灣。

另,跨黨派立委視導團在WHA開議前夕抵達瑞士,緊鑼密鼓出席僑界活動和外交酒會,昨再參加世衛舉辦的遊行「Walk the Talk」。

立委批馬替中國霸凌台灣

台灣因中國阻撓,連年未能參與WHA,前總統馬英九臉書卻發文稱自己任內「能年年參加WHA」。跨黨派立委視導團成員時力立委王婉諭昨批馬「不要再混淆國際視聽,替中國霸凌台灣!」王並強調,台灣要在主權清楚的情況下加入,不可矮化國格。

立委視導團成員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不論中國如何打壓,我們必須讓世界看見台灣與中國二個政治實體,在治理、民主、人權等基礎上,都是截然不同、互不隸屬的二個國家。

駐德代表謝志偉也發文指出,扁、蔡政府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所以都被中國阻撓,然而馬政府悶聲不響地配合中國的「一中原則」,會讓國際社會以為台灣的國際參與是中國內部事務。

對於外界的質疑,馬前總統辦公室昨指出,民眾只想問一個問題,為何馬政府八年期間,可以與大陸平等、尊嚴協商,每一年都出席?奉勸民進黨立委,好好學習馬政府與大陸協商的經驗,不要再誤國誤民,犧牲台灣人民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