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港人定居引國安疑慮 我4關卡把關

針對港人就業定居修法暫緩,港人在台團體香港邊城青年昨發聲明指出,將盡最大努力,在更多相關細節公佈後,與大眾一起釐清爭議,凝聚共識。(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針對港人就業定居修法暫緩,港人在台團體香港邊城青年昨發聲明指出,將盡最大努力,在更多相關細節公佈後,與大眾一起釐清爭議,凝聚共識。(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2022/05/0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府原定五月一日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人可申請定居,取得我國身分證,因社會反彈及立委質疑有國安疑慮暫緩。行政院、國安會、陸委會昨日與民進黨立委溝通,說明會有四道關卡國安審查;不過,與會立委認為,中共可能藉此滲透,應要求港人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才能申請定居,國安單位承諾帶回研議。

立委要求港人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

為解決港人來台工作只能居留、無法定居問題,政府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劃港澳白領專業人才在台工作居留滿五年、每年居留時間達一八三天,且最後一年月收入達基本薪資兩倍等條件,可以申請定居。

據透露,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人昨天親自向民進黨立委說明修法方向,表達除居留五年條件外,還會有「居留審查」、「五年觀察期」、「專案認定」、「國安審查」四道關卡把關,確保零國安風險,希望執政黨立委能夠放心。

官方規劃的四道關卡,「居留審查」是鎖定白領專業人士進行審查;「五年觀察期」是居留五年從新制施行日起算,每一至二年都需審核一次居留身分;「專案認定」是跨部會審查專業是否符合需求,也會視申請數量、是否衝擊台灣就業機會,以「質量雙控」認定;「國安審查」會交由國安單位進行個案審核,即便符合專才需求,若有國安疑慮就剔除。四道關卡都通過,才能取得定居資格。

不過,有立委質疑,中共可量身打造符合資格的港人來台滲透,這種修法是開後門,有嚴重國安漏洞,政府應緊縮配套措施。

立委更建議,港人要取得定居,應先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或只開放以政治庇護來台港人才可申請定居,不能對全部港人開放。

據轉述,民團曾建議針對身分代碼「HF一七七」、來台政治庇護的港人,只要居留一年就可定居。相關機關向立委表達,以政治庇護來台港人,政府希望透過就業方式導入正軌,讓他們在台能有自主工作能力,所以才有這次修法配套,因國安考量不宜貿然啟動「HF一七七」。

與會人士指出,關於港人要取得我國籍,應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的部分,因涉及「國籍法」和其他法律修正,國安單位承諾帶回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