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儀深:舊金山和約 防台遭中共併吞

國史館與學界上週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研討會」,引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國台辦的批評。(資料照)

國史館與學界上週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研討會」,引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國台辦的批評。(資料照)

2022/04/26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與學界上週六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引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國台辦的前後批評。國史館長陳儀深昨受訪表示,「舊金山和約」確立台灣地位未定,本週四生效滿七十年,這是美國等國長年所持對台立場,是台灣免於被中國共產黨併吞的國際法基礎。台灣地位未定,專門打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呼應中共說法,形同邀請併吞台灣,對區域和平則更不利。

國民黨前天表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清楚說明,台灣主權移轉給中華民國,所謂「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是早被駁斥的無效理論。國台辦前天也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未參與簽訂「舊金山和約」,因此是「非法無效的和約」。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文件,也都確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

國共兩黨批評「舊金山和約」,並高舉「開羅宣言」。陳儀深受訪表示,從「舊金山和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到聯合國中國代表權之爭等,美國一再出現「台灣地位未定」說法。美國政府從一九五○年代到現在,對台灣就是這樣的認知,除非是「蒙著眼睛不看資料」。

陳強調,一九四九年間美國內部對台灣還是左右搖擺,但韓戰爆發趨於一致,放棄「開羅宣言」戰時文件說法,並於之後的「舊金山和約」奠定美中台關係。但包括過去馬政府及外交部都不去面對歷史變動的事實,僅「擷取某一歷史文件」,那是危險的。

陳儀深說,台灣地位未定,最不利是北京政府,因為地位已定「就是中國的」。國民黨沒有警覺與北京立場一致,如果呼應卻又不能代表中國,豈不形同邀請中共併吞台灣?這才更傷害區域和平。

陳儀深指出,冷戰開始美國協防台灣,就是彰顯台灣地位未定,這不只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當時來台灣的蔣介石政府的利益。用開羅宣言凌駕「舊金山和約」,否定台灣未定論,等於否定美國立場。否定「舊金山和約」也等於否定「台北和約」,不也是否定自己的存在?他強調,現在台灣主權已定,這是立基於國民主權,屬有效的自決論,也符合聯合國憲章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