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國反艦飛彈立奇功 「我可研究戰機掛載雄二」

我國反艦飛彈一覽表

我國反艦飛彈一覽表

2022/04/2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烏克蘭軍隊日前運用「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巡洋艦。專家昨指出,相較於亞音速巡航的「海王星」飛彈,我國擁有「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用途多元的美製「魚叉」反艦飛彈,戰時將可對中共船團、大型護衛艦艇構成威脅。國軍可借鏡烏俄戰爭案例,並研究戰機能否掛載「雄風二型」飛彈,增加戰術彈性。

專家:增加戰術彈性

俄軍「莫斯科號」巡洋艦排水量逾一萬噸,最多可裝載超過一百枚各式飛彈,具備「SA-N-6」飛彈、「SA-N-4」飛彈、近迫防衛快砲等三道飛彈防禦系統,卻被兩枚陸基「海王星」反艦飛彈重創沉沒。外界研判,此事可能與俄軍訓練水準低落、防空雷達未能有效掌握反艦飛彈行蹤、西方國家提供的無人機中繼干擾等有關。

相較以陸戰為主的烏克蘭,四面環海的台灣更仰賴反艦、防空戰力的發展。國軍將陸續投入七九五億餘元,採購國造「雄風」系列陸射反艦飛彈,第一階段始於今年,將投入三五六億元量產「雄二」飛彈、「雄三」超音速飛彈。第二階段則自明年起,投入四三九億元量產「雄三」飛彈增程型,上述採購案皆於二○二六年以前完成。

雖我國現已有空射、艦射及潛射美製「魚叉」飛彈,但軍方考量,國軍若面對中國武力犯台,我軍需殲敵七十%登陸船團,使敵登陸作戰無法遂行,因此,國軍自去年至二○三○年共編列八六六億餘元,向美國採購一百套陸射「魚叉」飛彈,藉此強化我制海能力。

軍方官員表示,國軍的「雄風」系列反艦飛彈與美製「魚叉」飛彈各有特色。「雄三」飛彈及增程型飛彈可超音速巡航;「魚叉」飛彈技術成熟、可更精準制壓敵近岸目標,未來將視任務需要混合編組。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相較烏克蘭,我國反艦飛彈能量更充沛,並擁有「雄三」飛彈,若中共武力犯台,需要大型主力艦艇護衛兩棲船團,即可能被我國射程涵蓋整個台海的反艦飛彈壓制。現階段國軍機動化、多元載具部署反艦飛彈的建軍方向正確,未來是否將「雄風二型」飛彈小型化並供戰機掛載,增加戰術彈性,值得軍方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