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拋「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李永得:先釐清銅像、堂體如何處理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拋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先要釐清現在的銅像與堂體要如何處理。(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拋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先要釐清現在的銅像與堂體要如何處理。(中央社)

2022/04/09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拋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被解讀是要為參選市長可能遇到的轉型正義議題拆彈。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先要釐清現在的銅像與堂體要如何處理,他肯定蔣萬安主張改名一事,但要改成什麼,社會大眾可以來討論。

改成什麼 社會共同討論

李永得強調,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有三個原則,一是去威權、不去歷史;二是要彰顯對抗獨裁者的企圖,這是台灣的基本價值,也是台灣民主向前行的基本動力;三是多元史觀。站在這三個原則上,他肯定蔣萬安提議要改名這件事情。

李永得指出,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其中一部分,就是涉及名稱與園區的問題,「蔣萬安說要改名,這個我非常肯定」,但要改成什麼,可以經由社會對話,大家共同來討論。

中正紀念堂一九八○年竣工,一九九○年「野百合學運」在中正紀念堂集體靜坐,提出廢除國民大會等訴求。二○○七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正面牌樓「大中至正」鑄字改為「自由廣場」。二○○八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又將台灣民主紀念館改回中正紀念堂。

從二○○七年迄今,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持續引發社會大眾討論,外界有多種建議,包括國會用地、歷任總統紀念館、台灣先賢祠、藝文園區等。

轉型方向 正反意見交鋒

行政院促轉會去年九月曾提出將中正紀念堂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規劃構想,進行移除大廳內蔣介石銅像、改造堂體功能與外觀、破除園區整體崇拜軸線三大處置措施。

對此,引發社會正反不同意見。支持者認為中正紀念堂若不轉型,不利台灣民主發展,銅像應移至慈湖公園放置,三軍儀隊也應退出中正紀念堂;反對者則認為,此屬疫情期間的政治操作,轉移焦點,製造社會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