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再促美調整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嚇阻中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三月卅一日接受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線上專訪,再度呼籲華府修改其長久以來針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三月卅一日接受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線上專訪,再度呼籲華府修改其長久以來針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2022/04/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三月卅一日接受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線上專訪,再度呼籲華府修改其長久以來針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日籍學者、客座研究員、前日本放送協會(NHK)記者花澤雄一郎,三月卅一日和安倍對談廣泛議題,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日關係、對台政策與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展望。

安倍表明,「美國自一開始就會介入的時刻已到」。他重申,關於「台灣有事」是否被視為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一事,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間僅相隔一一○公里,一旦台灣有事,就會使日本二○一五年通過的「安保關聯法案」中定義的「重要影響事態」成立,日本即可提供美軍後勤補給。

安倍並指出,若在如此情勢下發生美軍被攻擊的事件,就有可能被視為該法案界定的存亡危機事態,而這端視屆時的情勢做出判斷。

至於安倍此前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主張,他解釋說,美日須事先對此進行討論。目前美日採取戰略模糊立場,但應該事先嚇阻,其下的選項才是開始作戰及干預;美國自一開始就會介入的時刻已到。

安倍強調,若美日展現堅定立場,言明兩國會以強硬措施應對如此情勢,中國就會遲疑而有所克制;惟若美日袖手旁觀、採取不作為的立場,就會造成北京動武。

安倍還說,中國對台灣議題的立場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烏俄關係不同;台灣當前未獲國際社會多數國家承認為國家、亦非聯合國成員國,在這方面,和烏克蘭確實存在很大不同。

安倍認為,鑒於一旦武力犯台,中國經濟將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北京尚未決定對台動武,但這並不代表北京未來不會做動武決定;北京可能會靜觀其變再做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