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冬奧 我代表團不出席開閉幕

北京冬季奧運會二月四日開幕。(美聯社檔案照)

北京冬季奧運會二月四日開幕。(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26 05:30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李欣芳/台北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二月四日開幕,美國、澳洲等民主國家已宣布外交抵制,不派官員出席。關於台灣是否跟進?知情官員透露,中共將於開幕典禮藉進場順序凸顯一中,大會司儀恐以「中國台北」稱呼矮化我國,政府已擬定代表團不出席開閉幕式,並依往例不派官員隨行;至於取得資格的台灣選手,則可以競逐出賽,近期將由教育部對外公布。

依往例不派官員隨團

據了解,對於是否抵制北京冬奧,行政院邀集教育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綜合國際情勢及中共對台統戰策略,多次召開會議研擬方案,已決定代表團不會出席開閉幕式,並依往例不派官員隨團,將由中華奧會轉告中國奧會。不過,向來與北京關係良好的中華奧會有意見,教育部仍在溝通。

官方評估,北京冬奧開幕是重要大外宣平台,本屆冬奧進場順序採取簡體中文筆畫順序,我代表團恐被排在香港、澳門前後,藉此形塑一個中國。冬奧大會司儀及中國官媒轉播頻道也可能在我國代表團進場時,以「中國台北」稱呼,藉機矮化台灣。

官員指出,中國早有杯葛抵制台灣舉辦國際賽事的先例,如二○○九年高雄世運會「中國代表團」七十二名選手於開幕式缺席。

官員表示,台灣最多會有六位選手可參加冬奧,中共統戰單位已組織在北京的台胞及台青成立加油團,屆時從中國大外宣的鏡頭中,可以看到場邊出現支持「祖國統一」、「中國台灣」的啦啦隊等設計好的統戰橋段。

他指出,中國接下來將舉辦杭州亞運、亞洲帕運、世大運、亞青運等賽事,我國代表團赴中參賽,中共對台統戰會有更多手段步步進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