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事件 德外長批中︰勒索分化歐洲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歐新社)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歐新社)

2022/01/25 05:30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遭中國報復,波及德國等歐洲其他國家,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痛批中國試圖分化歐洲,阻止其他國家在立陶宛投資設廠,所幸並未得逞。針對遭歐洲議會凍結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貝爾伯克直言,只要中國繼續制裁歐洲議會議員,這個協定就是「鬧劇」。

貝爾伯克向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透露,她廿日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曾清楚表明,「歐洲與中國的關係不能以勒索為手段」。德國日前聲援立陶宛,並公開要求中國「解除對立陶宛和歐盟內部市場所有正式和非正式的脅迫措施」,以保護歐洲單一市場免受攻擊。

為報復立陶宛允許成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中國阻撓歐洲跨國企業使用立陶宛製造的零件。中國歐盟商會(The 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在接受 「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訪問時表示,中國海關不處理從立陶宛進口的產品,迫使歐盟和各成員國協調行動,「不能容忍對歐盟內部事務的干涉」。

籲歐洲企業勿向中國屈服

貝爾伯克指出,中國報復的目的不只是不讓立陶宛產品出口,而是試圖分化歐洲,逼迫其他國家撤資,但由於歐盟和德國明確表態力挺立陶宛,中國的企圖沒有得逞,呼籲歐洲企業不要因為害怕中國而外移。

至於歐中全面投資協定,貝爾伯克說,中方對多名歐洲議會議員、學者和智庫實施制裁,引發歐洲政壇同仇敵愾。她直言,只要中國繼續制裁歐洲議會議員,「這個協定就是鬧劇」。她也對這份協定提出質疑,認為不符合互惠原則,歐洲與中國企業的機會不均等,且必須落實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尤其是禁止奴工部分。

此外,立法院昨舉行「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台歐關係近來跳躍性成長,期盼未來全面深化各領域互動。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正副主席透過影片祝賀,主席蓋勒邀請蔡疫後訪問歐洲議會,副主席柯契夫也期待建立更緊密的對話與互訪,友台小組將持續推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