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公投績效盤點》翻轉弱勢 非執政縣市見亮點

公投績效盤點,民進黨區域立委逾八成符合獎勵資格。(資料照)

公投績效盤點,民進黨區域立委逾八成符合獎勵資格。(資料照)

2022/01/24 05:30

〔記者楊淳卉、劉曉欣、林國賢、游明金、林宜樟、地方中心/綜合報導〕民進黨在全黨強力動員下,去年的四大公投案皆以「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落幕,其中在宜蘭縣、嘉義市、雲林縣、彰化縣等國民黨執政縣市表現亮眼,不同意票與同意票之差距,勝過二○二○民進黨與國民黨間政黨票(區域立委選區)差距。

黃秀芳狂辦座談、掃街

在此次公投案中成功「縮小選區劣勢」的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受訪表示,在公投前,她舉辦了近廿場座談會,並以車隊掃街、掃市場、站路口等宣傳「四個不同意」,但藍營基層到縣長王惠美,在跑攤時都未宣傳公投,更不用說舉辦宣傳活動,似乎只有國民黨中央自己在玩,可見地方不支持四個同意。

根據本報統計,宜蘭縣之「不同意票」票數最低項目為反萊豬公投,但仍勝過「同意票」之票數。若與二○二○藍綠政黨票差距相比,民進黨優勢再擴大近五%;嘉義市部分,二○二○政黨票為民進黨勝過國民黨近六%,但「不同意票」票數最低項目與「同意票」最低項目差距擴到至十%。

在雲林縣,即使「反萊豬」為民進黨最弱勢,但包括立委劉建國、蘇治芬之選區在此項目的「不同意票」仍勝過「同意票」,此差距也超越民進黨二○二○年政黨票與國民黨政黨票差距。

民進黨在彰化縣三個區域立委選區中,在二○二○選舉僅有立委陳秀寳選區具優勢。比較公投結果,陳秀寳將民進黨政黨票優勢再擴大;立委黃秀芳、陳素月選區,民進黨在二○二○政黨票落後國民黨,為弱勢選區,不過公投結果出爐後,黃秀芳選區在最弱勢的項目「公投綁大選」與政黨票弱勢差距縮小;陳素月選區更是扭轉劣勢,在「反萊豬」的「不同意票」得票超過「同意票」票數。

陳素月反萊豬逆轉勝

陳素月指出,她特別向彰化縣中小企業加強宣傳「反萊豬」公投,業者最後也能了解,一旦反萊豬公投案通過,中小企業將面臨極大困境。她所在的彰南大村、員林、永靖等七鄉鎮市能夠逆轉勝,證明多數的鄉親還是能體諒國家發展的需要、理性地看待能源轉型以及國際經貿情勢;而民進黨拍板主動出擊,更是翻轉的重要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