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食品解禁…學者:上半年是最佳時機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台灣駐日外館數量有增加空間。(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台灣駐日外館數量有增加空間。(資料照)

2022/01/01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二○二一年台日兩國交流緊密,日方六度贈我疫苗,並在台灣鳳梨、釋迦遭中國惡意打壓時相助,我方也回贈口罩、血氧機等。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相較於對日交流同樣密切的南韓,台灣駐日的外館數量明顯有兩缺口,盼外交部考慮增設館處。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不諱言,福島食品解禁就是台日關係發展的關鍵,上半年是處理此議題最佳時機。

立委促外交部 增設駐日外館

我國在東京設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雖非官方機構,但負有實質大使館及領事館的任務,另在橫濱、大阪、福岡、那霸、札幌設有辦事處及分處。

蔡適應指出,相較於南韓在日設有十處外館,我國雖有六處但明顯分佈不均,在中國/四國與東北地區無設處,也令大阪處在關西機場事件時造成很大負擔,若在廣島以及仙台設處應屬合理。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增設館處部內確曾討論過,但未到成熟階段;我國外交資源有限,必須以全球視野觀之,擺在最具戰略價值之處。我國與日本關係良好,目前六館處處理涉日事務尚不成問題,因此資源調配至更需要之處。

郭育仁認為,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是經驗豐富的政治人物,相當重視與地方政府、地方菁英的聯繫,因為國會議員甚至官員多來自地方,現在友台的政治人物,許多在地方從政時就與台灣建立良好關係,因此增設館處對深化交流有正面幫助;此外,在廣島增設館處除有實質需求外,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選區就在廣島,也有其意義。

展望今年台日關係,郭育仁認為,福島食品解禁是關鍵,且上半年是最佳處理時機。目前對福島食品設限的國家僅剩中國、南韓與台灣,代表此事已非科學與食安議題,而是政治問題。現階段台灣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如CPTPP與印太經濟架構,若不處理此議題,則會成為嚴重障礙。

郭育仁分析,福島五縣食品如同美豬,開放進口占市場份額很小,價格也不具與本國產品競爭能力。此時公投效期已屆滿,政府應做出大刀闊斧決策,並在上半年未進入地方選舉前,秉持理性、科學精神處理,才不會遭政治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