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難重啟 經部列證據打臉馬

台電指出重啟核四困難重重,與原廠重新談判耗時,且至少需千億元經費。(記者黃佩君攝)

台電指出重啟核四困難重重,與原廠重新談判耗時,且至少需千億元經費。(記者黃佩君攝)

2021/12/17 05:30

〔記者黃佩君、洪友芳/綜合報導〕核四重啟困難重重。在安全方面,原能會已表示核四尚未完成所有必要測試與認證程序,台電強調須與原廠重新談判,光一號機就需十年以上。地質方面,地調所已確認核四廠區正下方有兩公里S斷層,且外海長九十三.九公里斷層具活動性。而且新北、宜蘭等地方政府反對、核廢去處難尋。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說,重啟至少需千億元,時間難以估計。

前總統馬英九昨召開記者會,強調反核已經落伍,應重啟核四。經濟部昨表示,此混淆重啟核四和核能,誤導外界以為核四是安全已達標準、且很快可投入運轉的核電選項。經濟部強調,本次公投是「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並非「是否使用核能」,並非片面訴求使用核能就可掩蓋核四諸多安全問題。

批馬混淆重啟核四和核能

經濟部表示,核四安全問題與重啟困難已有多項證據,在核安方面,主管單位原能會多次表示核四尚未完成所有必要測試與認證程序,且機組有很大安全問題,現階段未達安全標準。設備方面,監察院日前也表示台電仍與奇異進行仲裁、並發現四十三項未履約事項,顯示核四系統設備仍有問題。

台電也說明,核四重啟在安全強化工程及測試至少就需七年,加上與廠家重啟新約談判、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更新、重新申請建照等,光一號機就至少需十年,而二號機有一七七七件零件移用至一號機,更是遙遙無期。

地質安全方面,經濟部表示,地調所已確認核四廠區正下方有兩公里S斷層,二○一八年九月更確認核四外海斷層長達九十三.九公里,並具活動性;重啟需針對鄰近海陸域地質再調查,重新評估是否能補強,初估超過十年。

至於核廢料方面,包括新北、宜蘭等縣市首長都表示反對核四重啟與核廢料長期存放。經濟部也說明,低放核廢雖已公告金門烏坵、台東達仁為候選場址,但三度拜會地方政府,仍無法辦理公投,顯示核廢去處難尋。

高階核廢則爭議更大,迄今仍無法凝聚社會共識,甚至連移出核電廠燃料池都有困難。目前已有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澎湖、金門等七縣市表態反對,難以選定場址。

黃崇仁:核四太老舊 不值得再開啟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出席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成立大會時也直言,「核四廠已太老太舊」,而且亂七八糟,「不值得再開啟」;但他認為,台灣也不能完全排除核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