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頻擾台 美防長︰像軍事預演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四日出席在加州舉行的「雷根國防論壇」時,再度表達挺台自我防衛決心。(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四日出席在加州舉行的「雷根國防論壇」時,再度表達挺台自我防衛決心。(美聯社)

2021/12/06 05:30

強化自衛能力 「我們會設法為台灣做得更多」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軍機近年頻繁越線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持續引起美國政府關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四日在一場論壇上表示,中國的軍事活動「看起來像是預演」,但美國不畏懼挑戰和競爭,仍將致力支持台灣自衛的能力,「我們會設法為台灣做得更多」,並強化與印度—太平洋地區盟友關係,同時與民間企業合作發展高科技,以保持對抗中國的優勢。

奧斯汀出席加州錫米谷舉辦的「雷根國防論壇」時,針對中國軍機頻頻擾台一事表示,「這看起來像是他們在探索自身真正的實力,很像是預演」。不過,美國除將堅守美方的「一中政策」,也會恪守《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保有自衛能力,同時也保持美國的能耐,以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武力行動,「我們會設法為台灣做得更多」。

奧斯汀進一步表示,美國觀察到中國在印太及全球其他區域的活動「令人不安」,中國以其最快速度發展軍事能力,但某些脅迫行動讓美國及區域夥伴十分擔憂。甫訪問印太七國的奧斯汀透露,盟邦紛紛呼籲美國「繼續在印太區域發揮穩定作用」,「美國當然會這麼做」。這意味美國將與盟邦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深化研發關係,並鼓勵歐洲國家在印太地區承擔更多安全責任。

奧斯汀坦言,中國是目前唯一有能力透過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力量,持續對穩定、開放的國際體系發起挑戰的國家,中國領導階層更不諱言對現行秩序的不滿,以及想取代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企圖,因此美國將與盟邦合作制衡中國,但不會尋求對立或衝突,也無意開啟新冷戰或讓世界劃分為兩大陣營,更不會試圖建立「亞洲版北約」或反中聯盟,而是努力推進自由、穩定、開放的國際體系。

「中國並非十呎高 美有決心打一場勝仗」

奧斯汀強調,美國將中國帶來的挑戰都看在眼裡,「但中國並非十呎高,美國也不是懼怕競爭的國家,我們會滿懷信心和決心打一場勝仗,不會悲觀及恐慌。」此外,奧斯汀提到,中國的崛起意味著美中雙方將在太空和網路等新領域展開競爭,而這些領域缺乏完善行為規範,雙方對抗升級與誤判的風險很高,因此仍希望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共同管控危機,包括核武的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