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新政府 挺台參與國際 對中、俄更強硬 綠黨女主席任外長

德國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24日達成籌組新政府的協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由左至右分別為內定擔任財政部長的自民黨魁林德納、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內定出任外交部長的綠黨共同主席貝爾伯克,及綠黨另一名共同主席哈柏克。(法新社)

德國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24日達成籌組新政府的協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由左至右分別為內定擔任財政部長的自民黨魁林德納、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內定出任外交部長的綠黨共同主席貝爾伯克,及綠黨另一名共同主席哈柏克。(法新社)

2021/11/26 05:30

兩岸均同意 台海現狀才能改變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九月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終結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十六年最大黨地位的德國社會民主黨,廿四日和綠黨、自由民主黨共同宣布,歷經一個月談判達成聯合執政協定,明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海現狀只有通過和平方式及在兩岸均表示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廿五日強調,台灣、南海、新疆、香港等問題均屬中國內部事務,「歷屆德國政府均秉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德國新政府繼續恪守,維護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三黨談判達協定 宣布共同組閣

根據協定,三黨確定共同組閣,支持社民黨現任副總理蕭茲出任新總理。協定含序言在內共九個章節,第七章「德國對歐洲及世界的責任」除多次論及中國,也明確提到台灣:「台灣海峽現狀只有通過和平方式及在兩岸均表示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在歐盟一中政策框架下,我們支持民主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協定也寫道,「將中國尤其在新疆地區的侵犯人權行為納入討論議題。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原則必須再次得到實施」;針對南海及東海主權爭議,更期待中國回歸國際海洋法基礎,「在與周邊國家的和平與穩定中扮演有責任感的角色」。

社民黨蕭茲 獲支持出任新總理

德國新政府雖將「在任何可能的領域尋求與中國合作」,但將是「在人權和國際法基礎上」,也「希望在與中國日益增加的競爭中擁有公平的遊戲規則」,並與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減少戰略依賴性。

現年四十歲的綠黨共同主席貝爾伯克可望成為德國史上首位女性外交部長,綠黨向來主張對中國、俄羅斯等可能威脅德國和歐盟安全的國家採取更強硬態度,以追求「價值為基礎」的外交政策為己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