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七都話題燒》柯:錯上加錯不可取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國土規劃與行政區重劃須長遠規劃,當前六都架構已是「不太健康」,不該為選舉而拋縣市合併升格第七都議題,此是「錯上加錯、不可取」。(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國土規劃與行政區重劃須長遠規劃,當前六都架構已是「不太健康」,不該為選舉而拋縣市合併升格第七都議題,此是「錯上加錯、不可取」。(資料照)

2021/10/19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北北基整合行政區的構想,認為可合併升格為「大台北市」,或是「大基隆市」、「北海市」。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回應,國土規劃與行政區重劃須長遠規劃,當前六都架構已是「不太健康」,不該為選舉而拋縣市合併升格第七都議題,此是「錯上加錯、不可取」;但也有北市議員認為整併升格可提升施政效率,避免城市資源落差擴大。

林右昌日前提議,若重新思考北北基行政區重劃升格,可考慮整合基隆市與新北市七個行政區,升格為「大基隆市」或「北海市」;或將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整併成立「大台北市」,柯文哲也可參選「大台北市」的市長。

柯文哲昨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時回應,台灣過去設立六都已是因人設事、政治考量,因此後續相關國土規劃及行政區重劃都須慎重考慮、長遠規劃,財政劃分法也應修正,不該因選舉將屆就提出縣市合併升格,在「不太健康」的六都後,「錯上加錯」再加第七都、實不可取。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贊同基隆、汐止、台北整併。例如捷運民生汐止線興建便牽涉北北基三市市長協調,過程繁瑣冗長,若能整併升格不僅可提升效率,也可使人口、資源更為均衡;另包括新竹縣市、彰化及南投縣也可整併,使台灣以大區域概念進行國土規劃、平均分配統籌分配稅款,避免城市資源落差持續擴大,更有助打造區域特色。

許淑華:合併可提升施政效率

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明賢則認為,過去多集中討論雙北生活圈合併升格,但基隆市每天約有十萬人通勤來北市工作,兩地關係確實緊密,然而國土規劃仍須從長計議,切勿採本位主義,應拋棄政黨色彩聆聽地方意見,放眼二○二六年甚或二○三○年的完整規劃,而非為了明年的選舉而急就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