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犯台 澳前總理艾伯特:美澳不會坐視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昨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艾伯特說,當中國對台灣敵意日益增加,他認為美國和澳洲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被吞沒。(中央社)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昨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艾伯特說,當中國對台灣敵意日益增加,他認為美國和澳洲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被吞沒。(中央社)

2021/10/09 05:30

沒有什麼是比聲援台灣更緊迫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澳洲前總理艾伯特今將結束訪台行程,他昨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艾伯特坦言,他過去曾因顧慮中國而躊躇是否該來台,如今他確信,如果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沒有什麼是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因此他來此與「勇敢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當中國對台灣敵意日益增加,他認為美澳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被吞沒,他將持續支持台灣維繫安全、捍衛自由。

艾伯特坦言,兩年前,他曾猶豫要不要參加玉山論壇,以免激怒中國。但此後中國發生了許多改變,包括撕毀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集中營、加強對澳洲公民的網路間諜活動、在東海脅迫其他聲索方、對台灣發動越來越多的軍機威嚇等。而澳洲只因「禮貌地尋求對武漢病毒起源的公正調查」,中國便將貿易武器化,以虛假理由禁止澳洲的大麥、葡萄酒和煤炭進口,所提出的要求「基本上是讓澳洲成為朝貢國,這是任何有尊嚴的國家都無法接受的。」艾伯特直言,中國的好戰是自業自得。

對於區域安全議題,艾伯特指出,中國對台灣的態度越來越好戰,我們的挑戰是確保不讓不可想像的事情發生,「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並讓北京知道,任何脅迫企圖都會導致不可估量的後果。」

艾伯特說,他認為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被吞併;澳洲也不該對二千多萬人的民主國家命運漠不關心。

艾伯特稍晚在記者會表示,台海戰爭是他最不希望看見的事,為避免這事發生,最佳做法就是讓北京知道「台灣是有朋友的」;澳洲目前做法是諮詢盟友,以及如何強化區域裡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不要讓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來保護台灣人民。澳洲近期要做的則是和美國等盟友討論可能的緊急狀況應對、加強空海巡防、保障東海南海和台海安全。

在玉山論壇晚宴上,艾伯特指出,台灣或可成為東方以色列,以不對稱戰力傷害敵方,但時間恐怕不站在台灣這邊,因此台灣與盟友需要加速建構戰力;做足準備,才是避免戰事的上上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