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制滲透情蒐資料暴增 今年上半年是去年全年1.47倍

根據調查局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資料顯示,調查局已擴大防制滲透情蒐範圍,今年一至六月「防制滲透資料」高達四二七一件,較去年全年二九○二件數量暴增。(資料照)

根據調查局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資料顯示,調查局已擴大防制滲透情蒐範圍,今年一至六月「防制滲透資料」高達四二七一件,較去年全年二九○二件數量暴增。(資料照)

2021/10/05 05:30

〔記者陳鈺馥、錢利忠/台北報導〕反滲透法去年一月施行,根據調查局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資料顯示,調查局已擴大防制滲透情蒐範圍,今年一至六月「防制滲透資料」高達四二七一件,較去年全年二九○二件數量暴增,今年上半年已是去年一.四七倍。

對此,調查局表示,中方積極挖角我國高科技產業人才,並覬覦、竊取台灣的高科技營業秘密,調查局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加強蒐報,因此增加了國安相關蒐報件數。

調查局統計,在辦理安全防護工作,二○二○年工作計畫成果,調查局蒐報機密保護資料一一二二件、防制滲透資料二九○二件、安全防護資料七七三八件。不過,今年一至六月,蒐集機密保護資料九四一件、防制滲透資料四二七一件、安全防護資料七九七○件,數量均較去年大幅上升。

國安人士指出,即便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共對台滲透作為未曾收手,包含特定政黨、民意代表、高科技產業、傳播媒體、民間社團等均有被滲透;而滲透高科技產業,目的則是竊取關鍵核心技術。目前中共已開始布局介入明年縣市長選舉,企圖影響台灣選民的投票認知,屆時配合的在台代理人都會出籠,協助支持統一的政黨。

對於防制滲透情資暴增,督辦國安業務的調查局副局長劉復興直言,主因是自中美貿易戰競爭檯面化後,中方覬覦我國高科技產業人才及營業秘密,調查局為防範來自中國等境外勢力的威脅,遂將相關情資納入國安蒐報。

劉復興解釋,中國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後,積極挖角來自台灣的高科技人才,包括5G、半導體、IC設計、電動車及封測等高科技產業,均面臨被中方竊取營業秘密及挖角人才的高度威脅,進而影響到國安穩定,調查局察覺異狀後,即加強蒐報此類情資,未來也將持續補強攸關國安的相關法律,包括強化反滲透法、營業秘密法及國家安全法,特別著重在保護高科技產業人才及營業秘密等面向,嚴防來自中方等境外勢力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