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國際菸商:開放新興菸品國家 傳統紙菸仍最大宗

加熱菸、電子煙因無法可管,已擴及學生族群,不少家長向民代陳情。(資料照)

加熱菸、電子煙因無法可管,已擴及學生族群,不少家長向民代陳情。(資料照)

2021/09/28 05:3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尚在政院討論,但衛福部去年已在立院表態,「納管加熱菸、禁止電子煙」。對此,菸業通路商直言,目前已有「二合一」產品,一開一禁必然會造成問題,建議電子煙應比照加熱菸,透過「健康風險評估」嚴把關,讓科學數據說話。

通路商:二合一產品 執法不易

對於目前衛福部的修法方向,國際菸商(製造商)態度普遍低調,均以「配合政府政策」、「審慎關注修法進展」等回應。

不過,菸品通路商質疑,把電子煙歸納為「類菸品」、加熱菸視為「指定菸品」,這是「獨步全球、舉世罕見」的作法,不僅未經過審慎科學評估,也未取得各界充分討論,反而有為特定產品開大門之疑慮。

至於反菸團體認為開放加熱菸後,會內藏電子煙,屆時難以管理;一位通路商主管指出,韓國菸商已研發出電子煙及加熱菸的「二合一」產品,「一開一禁」勢必有執行上的困難。

該主管強調,根據目前修法方向,加熱菸若要上市,必須透過「健康風險評估」,證明危害低於傳統紙菸;既然如此,新興菸品應一視同仁、電子煙也納入比照辦理,「透過嚴謹的評估讓科學數據說話,而非單獨禁止其中一類產品」;且包括英、美、紐、澳、日、韓等國,都已經開放新興菸品,政策上應納入嚴管,嚴禁未成年使用、以價制量、重罰杜絕走私等。

熟悉業界人士表示,若以十八歲吸菸人口比例來看,目前新興菸品使用者大約一成到兩成,但會與紙菸重疊使用。至於新興菸品未來是否會取代紙菸?某國際菸商主管分析,如果從已經開放新興菸品的國家來看,傳統紙菸仍是最大宗。

台酒:研究加熱菸 但未生產

對於衛福部擬對新興菸品「一開一禁」,台灣菸酒公司表示,一切會配合政府政策。外傳台酒公司已成立加熱菸的研發小組,且悄悄試做加熱菸;台酒主管表示,針對市面上的各種「競品」,台酒會在豐原菸廠進行相關研究試驗,這主要是基於「市場競爭力」考量,預先做好因應準備,不是特地為了加熱菸而專門設置,而且也沒有進入生產階段。

***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