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反菸團體、菸商 立院穿梭角力

「菸害防制法」修法尚未通過,跨國菸商的加熱菸旗艦店大剌剌現身北市忠孝東路。(記者鍾麗華攝)

「菸害防制法」修法尚未通過,跨國菸商的加熱菸旗艦店大剌剌現身北市忠孝東路。(記者鍾麗華攝)

2021/09/28 05:30

〔記者吳書緯、謝君臨、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反菸運動近四十年,反菸團體與菸商形同「長期抗戰」,此次續戰電子煙與加熱菸。跨國菸商透過政治公關公司穿梭立法院,反菸團體帶著資深藝人陳淑麗四處陳情。各方角力不斷,讓「菸害防制法」修法相當敏感,也猶如《哈利波特》中大反派「佛地魔」,使立院衛環委員會立委聞「菸防法」色變。

衛福部去年十月將菸防法修正草案函送行政院,但立院民進黨團社福衛環政策小組開會研商後,多人擔憂修法可能掀起的輿論爭議及壓力,反對於開放萊豬之際,再開政治攻防「戰場」。草案今年再送政院後,三月又被「退貨」,主因是公投前不宜再添政治變數。

遊說攻防不斷 立委聞「法」色變

立院資深助理透露,跨國菸商表面上低調,實則透過政治公關公司運作、遊說,公關公司主管不僅挖角自政界,甚至派出「便當助理」常駐立院,某年中秋節,外國菸商甚至寄送印有公司LOGO的特製巧克力給多位朝野立委辦公室主任。

電子煙業者多由小型貿易商、零售商轉型,加熱菸則多是跨國菸商投資。立法院知情人士分析,傳統菸商擔心影響紙菸銷售量,未必會支持新興菸品;四大跨國菸商中,僅一家支持加熱菸、一家反對,另兩家不反對,因此無論支持開放或反對新興菸品,都會被對立者質疑與特定菸商掛鉤,使得立委裡外不是人。

相較於菸商動作,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過去孫越叔叔帶著他們到立院陳情,現在則是陳淑麗,就有立委在中興大樓一樓看到陳淑麗與董氏義工,心虛「閃人」,現在他們只好不斷寫陳情書給朝野立委。她感慨說:「去年十月衛福部政策轉彎後,至今沒聽到朝野立委有反對的聲音。」

記者也針對菸防法修法議題,採訪「常駐」衛環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吳玉琴、陳瑩等人,不過,皆遭婉拒。上會期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表示,遊說壓力其實主要是看朝野的權力關係而定,「其實菸商及利益團體也是聰明人」。上會期的民進黨召委曾排過相關委員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但也都沒修成。

***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