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處傳正名 學者:華府主動釋放消息 警告中國

美國拜登政府傳考慮同意讓我方駐美代表處的名稱,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圖為駐美代表處雙橡園。(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拜登政府傳考慮同意讓我方駐美代表處的名稱,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圖為駐美代表處雙橡園。(中央社資料照)

2021/09/12 05:30

〔記者吳書緯、簡惠茹/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我國向美方爭取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美國拜登政府慎重考慮;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昨受訪說,美方透過金融時報放出消息,帶有試探各方反應的意味,可想而知「北京絕對會跳腳」,也藉此給中共一個警告,不要改變現狀。

丁樹範:美國試探各方反應

丁樹範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內政和外交政策上都帶有高度爭議性,引發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強烈反彈情緒,也使得無論是美國國內或西方諸國都有強烈的反中情緒,因此對於台灣的支持度與同情度都很高,例如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歐盟、美國都相繼表達支持。

然而,丁樹範分析,此次金融時報的報導,可能有「測風向」的意味,也有可能美方透過這種方式傳達給中國,美國會支持台灣,但拜登最終應該不會同意更名,頂多就是變成「台北代表處」,因為若改成「台灣代表處」,中國會認為美方在挑釁,將會從各種方面測試拜登的意志。

至於台灣是否成為美國約制北京的一張牌?丁樹範說,「台灣既是牌,也是目的」,因為若台灣淪陷,美國的防線會一夜之間退回夏威夷,夏威夷以西都被中共掌控,因此台灣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覺得自己是棋子,台灣對於美國也是很重要的目的,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權息息相關。

嚴震生:美國會議員支持更名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受訪指出,更名議題是台灣主動提出,再加上美國國會議員也支持,然而目前還無法確定美方行政部門的意向,特別是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七月底在天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王提出三條底線,台灣就是其中之一。

面對台灣問題已是中方所提出來的底線,嚴震生不認為拜登這一次會做到讓我國代表處更名,而拜登在阿富汗議題、反恐議題等方面,仍希望和中國有繼續對話的機會,或許更名議題,將會成為美方與中國在其他議題上討價還價的籌碼。

曾在我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長的趙怡翔昨被問及此事表示,更名的部分如果是真實的話,這反映世界趨勢,越來越多國家會把台灣視為台灣,也會更願意把台灣稱為台灣,這是全民樂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