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維持台海嚇阻力 陸戰隊是關鍵

美軍陸戰隊未來擬轉型為輕型、自力更生、高機動性的「海上遠征軍」。(取自美軍陸戰隊官網)

美軍陸戰隊未來擬轉型為輕型、自力更生、高機動性的「海上遠征軍」。(取自美軍陸戰隊官網)

2021/08/1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海局勢因中國軍事威脅而成國際關注焦點,美、日政要近期重申台海安全的重要性,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更冀望美方多方面就「維持台海嚇阻力」努力,並解決「如何將太平洋縮小」的問題。另一方面,美軍正跨時區舉行「二○二一年全球大規模演習」,欲具備「遠征前進基地作戰」任務執行能力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亦參與其中,為新作戰型態「練兵」。

由於中國海、空及火箭軍等戰力近年快速躍升,我國承受防衛壓力,更牽動印太地區局勢,對美國全球首席強權的地位構成挑戰。莫健上週談及台海局勢時,直指維持台海嚇阻力,未來仍是美國重點工作,這要靠多方面努力,包括解決「如何將太平洋縮小」的問題,確保台海若情勢失控,美國不用花費太多時間橫渡太平洋。

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期被問及沖繩安全議題時表示,保衛沖繩是日本理所當然之事,且沖繩有很多美軍基地,日本基於同盟確保沖繩安全,對日本政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目標。

因應中國威脅 美陸戰隊將轉型

在此之前,美軍陸戰隊已在研擬因應新局勢的「轉型」之道,以利執行「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任務。美軍陸戰隊司令柏格曾於今年四月表示,中國迅速發展遠程精準打擊武器,更容易攻擊陸上基地、大型海軍艦艇,美軍陸戰隊未來擬轉型為輕型、自力更生、高機動性的「海上遠征軍」,與其他軍事力量組成「高度致命的海軍和聯合火力殺傷鏈」。

美軍近期也在實兵演習中驗證島鏈快速反應部隊戰力。美軍三軍、陸戰隊本月正進行橫跨多個時區的「全球大規模演習」,日本媒體「共同社」引述美軍消息指出,其中一場在夏威夷進行的演習,將投入二.五萬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兵力,且包括因應中國遠程飛彈能力的陸戰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訓練。

國防院:美陸戰隊將機動作戰

我國國防院近期就此議題發布報告評析,美軍今年度「全球大規模演習」範圍橫跨十七個時區,彰顯具備同時與中、俄進行兩場戰爭的能力,更點出未來美軍陸戰隊將與海軍密切結合,且強調自給自足的小型化部隊,攜帶後勤、飛彈、監偵設備,及聯合部隊分散在整個戰鬥空間所需配備,以利島嶼與海岸線周邊遂行機動作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