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可能羅織入罪 我駐港處港籍雇員來台定居擬放寬

台灣駐港辦事處港籍雇員擔心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可能遭羅織入罪。圖為港警在一項抗爭活動中,粗暴逮捕一名戴口罩男子,另一女子試圖搶救男子,也遭港警拉扯。(法新社檔案照)

台灣駐港辦事處港籍雇員擔心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可能遭羅織入罪。圖為港警在一項抗爭活動中,粗暴逮捕一名戴口罩男子,另一女子試圖搶救男子,也遭港警拉扯。(法新社檔案照)

2021/07/0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在香港施行逾一年,中共憑恃惡法打壓異己,讓東方明珠籠罩在白色恐怖中。據透露,台灣駐香港辦事處香港雇員極擔心遭中共羅織入罪,官方正密切關注整個情勢發展;另一方面,主管機關擬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放寬為政府機構(駐港辦)做事的港人能早日取得來台定居資格。

我官員被迫返台 50雇員續守崗位

據了解,香港特區政府逼簽「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工作簽證條件,七位台駐港官員因拒簽,今年六月廿日被迫返台,僅剩一位正式職員,七月底簽證將到期。七月底以後,駐港辦不會關門,將由五十位當地香港雇員繼續提供服務,涉及公權力政策仍由台灣後端決定。

「港版國安法」去年六月底上路後,陸委會曾經就駐港機構、台駐港人員及香港雇員的安全問題,行文給港府請其說明,並保障我方人身安全,港府卻已讀不回。截至目前為止,港府尚未刁難、約談在駐港辦事處工作的香港雇員,但因「港版國安法」關係,整個香港社會風聲鶴唳,香港雇員心裡還是會害怕。

兩岸人士指出,國安法已造成香港很大的寒蟬效應,若港府約談台駐港辦的香港雇員,質疑「你在為台灣政府做什麼」,受雇員工當然會害怕,需密切注意中共是否連在駐港辦工作的港人都要加以迫害。

官員強調,駐港人員根據二○一一年台港換文規定派駐,工作並無踰越當地法規,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香港雇員確實存在心理壓力,目前香港人心惶惶,國安法可架空「香港基本法」,剝奪對基本人權保障,原有的民主、自由、法治均受到威脅,在香港工作隨時都有可能被追訴。

修改工作六年門檻 先居留再定居

他透露,對於港籍雇員來台會有專案協處,依現行規定工作滿六年才可申請來台定居,最近正研議修正相關辦法「放寬適用」,先居留、再定居,未來港籍雇員若被迫須來台灣,政府也會給予必要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